時尚竹器展 為銀髮族打造生活品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7日訊】竹子曾經是台灣早期的重要家具材料,隨著時代進步,竹器品已經逐漸被替代,不過傳統的竹器工藝卻是歷久彌新, 今年南投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舉辦竹器展,展出許多新奇的竹器品,也有由竹藝家與設計師共同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竹製用品,一起來欣賞。

裝著海草的竹製魚缸、led燈的竹管耳扒、竹製的裝樂盒、一進展覽館,放眼望去都是由竹子所做成的工藝品。這張穿鞋椅是為銀髮族而打造的,一體成形的設計方便起身。

民眾:「就這樣站起來,很舒服,這裡都不會很酸,就是很自然,很輕鬆。」

兼具坐椅和收納的竹製皮包,讓在場的民眾驚嘆。

民眾:「我看這個竹椅,覺得很實用,可以做皮包,又可以裝東西,腳如果酸排隊的時候,可以坐,休息一下很特殊。」

民眾:「像我們的餐桌上,還是房間的一個小桌子,擺飾一下,滿漂亮的而且又很實用。」

而這款竹編的手提包,更是展現竹藝家的細膩手工。

竹藝家 劉興澤:「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在編的部份,比較困難,要剖的這麼薄,它的厚度差不多0.02米厘左右,一條木片要剖成這麼薄,它的工序也是要發很多時間。」

竹藝家 林群涵 :「這個作品是啞鈴,所以我們在用這個東西,和用鐵的感覺就不一樣,因為竹子比較自然,比較溫潤,所以我們在用,在做運動時的心情會更好。」

時尚、多元的創作不但能體貼照護銀髮族,同時也展現出台灣不凡的軟實力。

策展企劃 林秀鳳:「五六十歲的人,他也許比較有時間,可以去品味一個好的產品,或許他的身體已經稍微需要不同的產品來幫助他過更好的生活。」

竹藝家 林群涵:「讓設計師來設計,然後再跟工藝家來配合,技術層面的配合這樣,出來的作品不但兼有傳統的技術,然後又有設計時尚的味道。在這個作品上面,這個連接的就是帶動整個台灣的工藝社會的一個地位。 」

曾經是提供先民日常生活所用的竹子,善用巧思也能為銀髮族帶來不一樣的生活品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