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湯圓迎冬至 體驗過小年傳統習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2日訊】今天是冬至,也被稱「過小年」,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以前家家戶戶都會忙著搓湯圓、吃湯圓。嘉義縣大林鎮地方慈善團體舉辦搓湯圓活動,讓年長志工傳授搓湯圓手藝給年輕的一代,場面溫馨熱鬧。

搓一搓,揉一揉,小朋友和婆婆媽媽們齊聚一堂,邊搓湯圓、邊話家常;一下子,一盤盤象徵圓滿福氣的紅、白湯圓就搓好了。

小朋友:「我今天是來搓那個圓仔的,因為冬至要吃湯圓,讓我長大了一歲。」

社區民眾 簡太太:「想到以前小時候,冬至就一直搓湯圓和包餡,很有趣;吃湯圓(象徵)團圓這樣,吃下去就會多了一歲了,呵!呵!」

社區民眾 林太太:「跟老一輩的一起搓湯圓,然後可以把那個傳統(習俗)傳下來,我又順便帶了小朋友過來,把這個傳承,一直傳下去這樣子。」

要煮出渾圓飽滿、香氣十足的「甜湯圓」,還是要掌握好訣竅。

社區民眾 許小姐:「(湯圓)浮上來時,不可以馬上撈起來,要用這樣 (推移),湯圓會變得金亮,又會Q。一斤湯圓,半斤糖,慢慢炒,炒到它等會兒會凝結成團,結成團以後,一邊炒就會變成糖漿水,快要好了會有一種香味。」

除搓湯圓、吃湯圓外,活動還有當地小朋友主演的「八仙傳奇」,戲終小朋友將糖果灑向台下,讓觀眾搶成一團。

大林鎮聖賢宮負責人 徐?惠:「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舉辦大型活動,邀請國小的(小朋友參加)繪畫比賽,畫三國(時代),把帝君這個(忠孝節義)傳承的理念(傳)下去。」

歲末年終之際,社區民眾集聚一堂體驗傳統過小年、搓湯圓的樂趣,大家不只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更讓暖暖的團圓氣氛,圍繞在整個社區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