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主動爭取APEC馬習會 朝野疑慮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6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主動表達希望爭取出席明年APEC、並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會」。民進黨立委質疑,依慣例,兩國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見面,都是幕僚作業先行,等事情有眉目了,才透過政府發言人公布。馬總統的做法是一廂情願,也更加深朝野及台灣社會對兩岸加速政治談判的疑慮。

媒體:「總統,覺得登陸會習近平的可能性有多大?但中國大陸說不能以國家領導人身份」

馬英九總統接受「亞洲週刊」專訪,首次公開表明有意參加明年北京APEC會議,,不只引來外媒大肆報導,朝野輿論也熱議。

民進黨立委 陳唐山:「台灣這個經濟搞得這麼樣子,他一心心裡面只想著跟中國領導人握手。」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這個做一些民調嘛,我想總統參加國際場合特別是APEC的場合,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明年是比較,也許比較會被大家做文章的,因為它辦的地點在北京,北京就是等於中國大陸的首都嘛,這個政治意義更濃了啦。」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放話說想去APEC,想去跟習近平見面,中方有什麼反應嗎?私下的幕僚層級的接觸,有進行嗎?如果沒有反應,沒有進行,他這個時候,這樣講有什麼意義呢?只不過再畫一次像633一樣不可能實現的大餅而已。」

儘管國台辦發言人已公開排除APEC馬習會的可能,馬總統仍表示,在「國家有需要」及「人民願意支持」的條件下,不排除與習近平見面。外界解讀,這是馬總統第二任期,想通過馬習會來創造自己的歷史定位。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重點在於,他們之間是怎麼樣進行溝通,進行安排,安排這整個過程,我們希望能夠攤在陽光底下,讓全民都可以有一個機會來了解。 」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 不要癡心妄想,可以借由馬習會塑立所謂的歷史地位,多跟人民對話,而不是只想要跟習近平對話。」

兩岸最高領導人見面,無論地點選在哪裡,都具備高度政治意涵,王張會確定明年二月舉辦,而今總統又主動拋出馬習會議題,兩岸談判的進度與範疇,再掀朝野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高健倫 張芝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