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否決服貿重啟談判可能 引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6日訊】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審查還沒完成,不過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兩岸服貿協議不可能重啟談判。民進黨立院黨團批評,已經有6成以上台灣民眾認為應重啟談判,且服貿協議會在立法院逐條逐項審議,如果審查的結果是要重啟談判,就不是總統個人說了算。

兩岸服貿協議六月簽署以來,引發台灣社會討論與爭議不斷,不過馬總統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卻斷然表示兩岸服貿協議不可能重啟談判。引起在野黨譴責。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不是馬英九可以決定要不要重啟談判,要不要重啟談判的決定權在立法院,民進黨團一定堅守立場到底,一定逐條逐項審查, 如果審查的結果是要重啟談判,那麼就不是馬英九說了算,是立法院說了算。」

日前民進黨公布民眾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看法調查,贊成的人只有38.8%,高達61.5%的民眾認為兩岸服貿協議應重啟談判。對於馬總統公開表示,全世界沒有重啟貿易談判的案例,立委提出反駁。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過去光是美國跟韓國的FTA談判,就重啟談判了好幾次,你對服貿要不要重啟談判,對服貿,大家是不是接受現在政府談判的版本,服務貿易協議的版本,你來公投啊。」

在野砲聲隆隆,立法院長王金平淡定回應。

立法院長 王金平:「依照程序走嘛,程序走就是公聽會完了之後就進入實質審查。」

重申國會自主,王金平沒有對總統就服貿協議的發言多作回應,至於總統在週刊專訪時表示,對司法關說引起風波完全沒有後悔,王金平則以檢評會沒有認定,純粹是個人解讀回應,並通過幕僚發聲明稿。馬王的隔空交鋒,也為平息已久的風波再掀波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