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7日訊】氣溫直直落,瓦斯熱水器及爐具使用機會增加,如果居家通風不良或使用方式不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就可能發生;為了防範意外發生,新竹市消防局舉辦宣導活動,也教導民眾急救方法。

天氣好冷喔,民眾為了禦寒,常常會緊閉門窗,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如果這時候使用瓦斯熱水器或瓦斯爐,就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新竹市消防局局長 曹重賓:「在家裡發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 那我們可以先家人自救,做CPR、保持空氣的流通,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發現家人一氧化碳中毒,呈現昏迷現象,除了趕緊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暢通,在救護車未到達前,以雙手掌根,在兩乳頭連線中心點按壓,施行CPR,就有機會救人一命。

新竹市消防局第一大隊竹光分隊 顏維廷:「雙手打直以身體的力量往下壓,壓30下吹兩口氣的方式,進行5個循環。在吹氣的時候要注意,要以壓額頭抬下巴的方式,你的手要扣(捏)住他的鼻子,這樣吹氣才不會跑出來。」

新竹市消防局隊員:「不要有一氧化碳的產生,我們乾脆就,不要使用熱水器。」

新竹市消防局隊員:「啊!」

新竹市消防局隊員:「所以就是洗冷水澡。」

為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新竹市消防局的打火弟兄粉墨登場,以逗趣的魔術秀表演,提醒民眾,如果居家瓦斯熱水器裝設於室內或密閉陽台,而沒有裝設強制排氣管,可以提出遷移或更換補助申請,確保居家室內外通風,避免遺憾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