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田村民一起來 打造蝴蝶知性之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1日訊】台東龍田村是一個知名的蝴蝶村,10多年前,一名退休教師李元和,偶然在自家花園種植馬兜鈴,沒想到隔年引來四種大型鳳蝶前來繁殖,於是李元和便帶著龍田村民一起復育蝴蝶,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促成當地的美麗景點。

淳樸的村落,道路兩旁遍植花草,隨處都可欣賞到蝴蝶的丰姿,這裡就是台東知名的蝴蝶村。

退休老師 李元和:「我將近四十年前來這邊教生物,這邊蝴蝶生態很豐富,我生物課程也有這部份,所以那時候就開始跟蝴蝶玩起來。」

走進龍田村,不僅可以欣賞到多種類翩翩飛舞的蝴蝶,還有村民發揮創意,開發各式各樣蝴蝶的文創商品。

村民 邱樹蘭:「我們就根據牠的樣子跟顏色,去揣摩牠,然後利用琉璃土去捏塑,現在發展出我們的一個DIY活動。」

為了更進一步推展觀光,村民成立了蝴蝶保育推廣協會,讓來到這的遊客不僅可以參加導覽,了解蝴蝶的生態,還可以吃美食。

村民 潘幸憶:「就是月桃,月桃也是蝴蝶吃的植物,我們要它的香氣,配合那個甲酸漿葉,是古時候的人就是顧胃,然後跟糯米一起做。」

遊客:「每道菜其實都有香味,所以蝴蝶聞的到的香味,我們應該都吃的到,因為他把很多花草、植物入到菜裏面,這一般看不到。」

遊客:「我覺得吃到這些菜,就是要保護這個環境,維持這個生態,所以那個菜就感覺特別好吃。」

在所有村民的努力下,不但有了優異的保育成績,開發蝴蝶的周邊商品,也為龍田村帶進無限的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