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新法上路 生理假3天最低時薪漲6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1日訊】103年新法上路。據勞基法,明年起時薪制的最低工資,將由109元調漲至115元,對許多學生打工族來說,無疑是個小福音。此外,為了保障女性職場權利,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保障女性員工個月有一天生理假,只要1年不超過3天,就不併入病假計算。

什麼都漲,就是薪資不漲,這應是很多打工族和上班族的心聲。103年開始,要為有薪階級捎來好消息。

依據行政院勞委會,自103年1月1日起,時薪制基本工資調整為每小時115元,比原先增加了新台幣6元,調漲幅度5.5%。月薪制基本工資則自103年7月1日起,由原本1萬9047元,修正為1萬9273元,增加了226元,調漲1.19%。

民眾:「真的就是時薪滿低的,對學生滿不好的。長時間的工作下來,時薪那麼低,打工起來就會覺得很累。時薪那麼低,現在消費又那麼高,很不好啊。如果一直繼續漲的話那更好了。」

儘管只上調了一點點,一個月算起來也多了一千多塊,對學生打工族來說,不無小補。

民眾:「我覺得多少是一個進步,這也算是對他們勞力的一個回饋,雖然它調幅很小,可是我覺得,未來可能可以再往上調,如果經濟或景氣再好一點的話。」

除了對有薪階級帶來小福音。而隨著女性職場權利開始受到重視,委員會還通過的《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往後女性員工每個月得不提出證明,請生理假一日,拒絕的雇主將被處罰鍰。

民眾:「女生生理期的話,一定都是很不舒服的,如果你可以多一天請這個假的話,當然是很好的。」

民眾:「以前的話即使不舒服有只能請病假,還是要扣薪。」

新法上路,不過民眾還是得多多留意,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妤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