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王大閎自宅重建 捐贈北市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日訊】設計台北國父紀念館、外交部等建築的知名建築師王大閎,作品融合東西建築美學,備受建築人士關注,民國43年在台北建國南路上的自宅,是王大閎在台灣的第一個作品,不過這棟建築在數十年前由於轉賣而拆除,今天(2日)由建築學會和台北市文化局,共同宣布重建計畫,預計年底完工。

圓型窗加上木製窗櫺的玻璃橫拉窗戶,建築外觀則是黑色框架與玻璃結合的落地窗,將中國傳統建築與現代建築特色結合,這是台灣知名建築師王大閎的第一個作品,就坐落在台北市的建國南路上。

知名建築師王大閎長子 王守正:「整棟房子裡頭,總共只有一個門,室內只有一個門,廁所的門,其他都沒有門。餐桌椅是沒有靠背的,所以表示他的生活,非常非常嚴謹,他吃飯的時候絕對是坐得好好的,他絕對不會靠在上面,所以他也要求我們小孩子,吃飯的時候要非常非常的規矩。」

談起這棟在民國43年興建的住宅,王大閎的長子王守正,記憶猶新,27坪的空間,王大閎巧妙運用中國建築材質、色彩打造簡約風格,也曾是台灣建築系學生必見習之地,不過卻在轉售後拆除,引起建築界人士關注,經歷一年多的時間,籌備資金組織學會,發起重建計劃。

中華民國王大閎建築學會理事長 華昌宜:「當初我們籌辦的時候,很頭痛,有了地不一定有房子,有了房子不一定有地,這個時候好像是,貴人就一一出現了。」

誠品董事長 吳清友:「他是一個,所謂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他不是光在建築,他其實更重要的,這個建築裡邊他知道,一個家是他生活的容器。他實踐了,對於大自然的謙沖。」

台北市副市長 張金鶚:「讓大家可以在,設計上實用,生活上跟設計相結合,王大閎當然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知名建築師王大閎的建國南路自宅,消失了數十年後,將在台北市立美術公園內異地重建,預計在年底完工,將無條件轉讓登記為台北市政府資產,未來民眾也有機會,能夠近距離欣賞名家的代表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