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白鹿傳奇 邵族文化資產杵音勁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日訊】台灣有豐富的原民文化,南投日月潭邵族舞每天都在當地的逐鹿市集演出,內容敘述高山與湖泊的壯麗,還有向天祈禱、慶豐收、讚頌英勇的獵人等,他們邀請旅客免費參觀,留下特殊的回憶。

這首勇士曲是邵族傳統的歌舞,做為打獵前或征戰前的彼此激勵,以及迎接打獵回來的英雄。

民眾:「這邊的人都非常的熱情。而且剛才的舞蹈也非常的漂亮。」

民眾:「就還滿有特色的。」

新加坡民眾:「不光是新加坡,我想對很多其它地方的人來講,都是一個很新鮮的文化。」

新加坡民眾:「我們新加坡沒有這種文化,來這邊很新鮮。」

杵音就是用長短粗細不一的杵搗出不同的音階,組合成不同節奏的音響,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邵族舞者Li-an:「邵族的文化最主要就是打杵音,他們的杵音是比較傳統的。」

邵族舞者F-su:「我們用舞蹈方面啦,動作啦、道具啦、歌唱把它呈現出來。」

邵族的祖先早期因為追逐一隻白鹿而發現了日月潭,於是在這裡定居下來。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 巴努嘎巴暮暮:「它在這邊大?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就是追逐白鹿的族群,為了追一條白鹿才發現日月潭的。」「要把邵族的傳統文化或是表演的一個舞台大家共同經營,因為那個地方被編入為邵族的舞蹈區。」

逐鹿市集劃為邵族的特定舞蹈區,民眾還可以一起上台跳原民舞,感受異鄉的熱情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