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維族囚犯 美:防止被迫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3日訊】日前,美國政府將關押在關塔那摩基地的最後3名中國維吾爾族囚犯,移交給了斯洛伐克,此舉再次引發中共的抗議和指責。美國國務院週四對此回應稱,這些維吾爾族囚犯並不構成安全威脅,而將他們送至第三國是為了防止他們遭受中共的迫害。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哈爾夫:「美國政府很久之前就已裁定,這些維吾爾族人不是敵方戰鬥人員。我們對於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在中國所遭受的歧視,深表擔憂。我們已向中國方面提及此問題。」

這最後3名被關押的維吾爾族囚犯,已在本週二抵達--斯洛伐克。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正在努力減少關押在關塔那摩的囚犯。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哈爾夫:「我們採取一切可能的步驟,來減少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人員。這就是我們的立場,最近的(囚犯)移交是向著這一目的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這批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的維吾爾族人,大多是2001年,美軍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界抓獲的,總共22人。美國聯邦法庭在2008年下令釋放他們。

因為擔心他們回到中國會遭受當局迫害,美國政府根據他們的意願,將他們送至瑞士、百慕達、斯洛伐克等地。

中共將這些維吾爾囚犯視為「恐怖分子」,但許多人權組織和流亡異見人士說,中共有意誇大這些維吾爾人的威脅,來為當局嚴格控制石油資源豐富的新疆地區作藉口。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