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三家受害者」聯名索賠求徹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4日訊】在中共當局宣布正式廢止勞教制度後,雖然部分被關押勞教人員得以重獲自由,但是他們在勞教期間所受到的身心摧殘,卻成了永遠無法彌合的傷口。日前,有著 「人間地獄」之稱的「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被公開索賠。多名曾被關押人員聯名要求當局﹕徹查「馬三家勞教所」違法和虐待勞教人員的事實,並且要求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支付國家賠償。

曾被關押在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多名維權人士——郝威、朱曉明、劉玉玲、李文娟等人,日前,聯名在網上發表了「馬三家受害者勞教賠償聲明」。聲明中 她們控訴「馬三家勞教所」多項違法違規現象,並要求當局為她們平反和恢複名譽,賠償她們肉體和精神上所受到的傷害。

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 勞教釋放人員 郝威: 「主要(聲明)內容一個是揭露馬三家違反國家所有規定,國家規定每天有3小時的文化課學習, 我們沒有學習時間,全部都幹活,而且每天超時勞動。國家規定每天6小時幹活,我們都幹活9小時以上。 一個是暴力多,就是在車間裡打、在寢室打,有警察打、 也有代工打。 採取的各種手段,非常的惡劣。

郝威指出,「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內,被非法勞教現象極為普遍,很多人甚至連最起碼的勞教手續都沒有,就被公安部門隨意找個理由關進勞教所。

郝威:「我們這裏很多人都沒有手續, 就是我們老百姓拿不到手續也被關押, 還有一點就是,不符合抓起來勞教的人員,有的是所外執行的手續,它也抓進去幹活。還有一些是60歲以上的,還有一些殘疾人都抓進去了,還有就是上訪舉報的人員。 你說,這樣的關押在中國都能成為合法性,這是很可怕的,想抓誰抓誰,它就是抓勞力,就是讓我們做苦工。」

聲明中還列舉「馬三家勞教所」長年不提供熱水﹑強制抽血、不給體檢、強制帶病作勞動等現象,導致很多人離開勞教所時,身患傳染病或重病,甚至得了癌症。

聲明要求當局必須追究違法官員和公安系統的刑事責任,同時給予受害者們國家賠償。

大陸維權律師 江天勇:「一個批准勞教的勞教管理委員會,它們應該就它們的批准行為,造成公民的權利受損害,比如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它應當承擔這種賠償責任。在執行這個過程中,有些具體勞教人員他們因為毆打、虐待的行為,他們應當被追究責任。然後造成損害、經濟損失、精神損害的,勞教所應該承擔賠償責任。 具體抓的人要承擔這種責任。」

為了呼籲當局徹查「馬三家勞教所」,這群「馬三家受害者」們四處奔波,但四處吃閉門羹

郝威: 「我們原來是打算走法院,不走信訪,但是法院不給立案。 我去了好幾趟司法部的信訪, 它直接就告訴我們,年初新聞媒體報導的馬三家的報導,它不認可,說是遼寧政府的行為。它把責任全推給遼寧政府。」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指出,司法部的說法純屬詭辯。因為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直屬於「遼寧省勞動教養管理局」,而勞教管理局又直屬於遼寧省司法廳。而且中共維穩一向是從上到下一盤棋,地方公﹑檢﹑法﹑司部門往往秉著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的旨意辦事,怎麼能把所有責任都推卸給地方政府呢?江天勇認為,「馬三家」存在的罪惡,中共從最高當局到地方政府都有責任。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