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領袖陳子明 坎坷一生 晚年獲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4日訊】被中共當局指為「八九民運幕後黑手」的中國民主運動領袖陳子明,為中國民主運動奮鬥了40多年。日前,在北京被監視居住的陳子明,獲得美國「湯姆.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授予的「終身成就獎」。

美國非政府組織「湯姆.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致力於全球的人權事業。基金會在頒獎辭中說,「授予陳子明湯姆.蘭托斯終身成就獎, 以表達對他的敬意和感謝。 陳子明為中國的人權和言論自由事業,忘我而忠誠的奉獻一生。 感謝他為後人開闢了道路」。

陳子明的一生,艱辛而坎坷,曾患有癌症的陳子明。去年底,再次宣告罹患末期胰腺癌。

陳子明的老友,現居美國洛杉磯的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得知陳子明獲獎的消息,感慨萬千﹗他說,陳子明獲得蘭托斯終身成就獎,名副其實。他認為,陳子明對中國民主運動做出的貢獻和犧牲,配得任何獎項。

旅美中國歷史文獻學者 吳仁華:「(陳子明)經歷過1976年的天安門事件﹑1979年的西單民主牆運動﹑包括1980年北京高校自由競選運動,然後就是1989天安門事件。這麼多年來,從1976年的天安門事件,到現在都將近40年了,他一直在民運的這條道路上,艱難的走下來,尤其是從天安門事件以後,中國國內的政治環境非常的險暗。」

1989天安門事件被鎮壓後,中共當局把陳子明視為幕後黑手,判他13年重刑。1994年那年,陳子明第一次保外就醫。

吳仁華:「當時是美國政府跟中國政府做了一種協議,讓陳子明到美國以保外就醫的名義,到美國可以獲得自由,但是,陳子明先生當時拒絕了這種安排,他就是要堅守在中國大陸,不管世間環境多麼風險。」

但也就在那一年,陳子明發現罹患癌症。

吳仁華:「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時在化療還沒有結束的時候,因為他不顧警告,發表了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公開的聯署信,所以在化療還沒有做完,就被重新收監,這個人是一個有守有為的一個民運人士,他不管國內的環境有多險惡,不管自己個人面對多大的危難,他還是堅守著自己的良知跟底線。

上個月27號,致力於推動全球民主化的美國非政府組織「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也頒發嘉獎令給陳子明,表彰他40年來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和對中國民主和平轉型作出的突出貢獻。

陳子明,1952年1月生於上海。1980年畢業於北京化工學院。1984年畢業於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著有《現代政治學導論》,《陳子明反思十年改革》, 《四五運動:中國二十世紀的轉折點——三十年後的回憶與思考》。主編《外國著名思想家譯叢》、《現代化與政治發展》叢書、《青年理論家文稿》輯刊等。

近十幾年來,陳子明曾經以「王思睿」、「喻希來」等十多個筆名,發表有關哲學、政治學、社會學等論文和譯文上百篇。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