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保法三讀 辦案機關聯合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5日訊】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修正通訊保障監察法,提高監聽門檻,其中要求只有3年以上罪刑,才可以向法官聲請監聽,不過卻引起辦案機關反彈;今天包括檢警調與海巡聯合召開記者會,強調通保法執行困難,衝擊治安,呼籲國會再次修法。

媒體關注下,四個辦案機關聯合召開記者會,檢察署、警政署、調查局與海巡署,針對立院剛通過的通保法,提高監聽門檻,表示反對。

高檢襄閱主任檢察官 郭文東:「破案靠監聽不是萬能,但是,你如果法律上不給我們適度的監聽,那是萬萬不能,綑綁我們辦案同仁手腳,甚至讓我們辦案同仁有觸法之虞,其所延伸的後果,恐非百姓之福。」

通保法第11條要求,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才可以向法官聲請調取通聯記錄,不過,警方指出,包括電話詐騙、恐嚇、地下錢莊廣告等都未滿三年徒刑,修法會增加取證困難。另外,檢方強調,失蹤案件、家暴被害人受騷擾舉證,甚至是查閱死者死因等,也都需要調通聯,但都可能因為沒有特定犯罪事證而遭法官駁回、延遲。

高檢署官長 陳傳宗 :「(查死因)沒有所謂特定涉嫌人,那也看不到有所謂犯罪,要依照新修訂規定,來聲請的通聯,一定會遭法官駁回,而且錯失了辦案先機,也讓死者難以安息。」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 林德華:「監察法修正案,確實有窒礙難行,衝擊治安的地方,因此,我們呼籲社會各界以及全民能夠重視,重新審慎思考,並期待儘速再度妥適修法。」

辦案機關聯合呼籲立院再次修正通保法,接下來行政院是否會向立院提出覆議,成為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