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抨擊中共 非法扣押維族學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0日訊】關心中國真相新聞,「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45歲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15號下午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美國國務院與歐盟駐中大使陸續發表聲明,敦促北京依法行事,注重人權。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Guzaili Nu'er):「我感覺很不好,你看這兩天,我一分鐘也沒睡沒喝沒吃飯,我特別擔心因為他們可能把伊力哈木帶到新疆,他們也沒說,我特別緊張這樣子。」

她是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希望外界能夠持續關注丈夫的下落。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Guzaili Nu'er):「我也特別希望你們聯合國、美國聽證幫我老公的,請關注我老公,還有我家人,我也想他們幫我,我也想幫他找一個好律師,然後知道我老公的情況。」

上週三,中文和維吾爾文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Uighurbiz)創辦人、45歲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在北京警方未出示正式法律文件的情況下,遭到抄家,本人被押走。

隨後,網站「維吾爾在線」遭到中共當局強行關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6號發表聲明,美國深切關注遭到拘留的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與他的六位學生。

聲明指出,「拘押、逮捕那些用和平方式挑戰中共政策和作法的律師、活動人士和記者的作法,令人不安」。

17號,歐盟駐華大使艾德和(Markus Ederer)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呼籲(中共)當局依據中國法律對待他(伊力哈木),充分證實這個指控……並告知他的家人他的下落。如果指控無法成立,應將他釋放。」

面對國際關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再次以一貫態度回應,宣稱拒絕被干涉內政。

2009年,網站維吾爾在線披露新疆烏魯木齊暴動造成約兩百人喪生的消息後,伊力哈木曾被中共當局拘押超過一週。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葉文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