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師染H7N9死亡 專家憂恐人傳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1日訊】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邁入2014年還不滿一個月,中國南方五個省市,已經有53宗感染H7N9確診病例, 9人死亡。而上海昨天(20日)通報兩起新增H7N9案例,且都已死亡,其中一人是31歲的浦東新區人民醫院外科醫生張曉東,中國方面並未說明張曉東的感染途徑,但當地媒體圈盛傳可能與救護行為有關。外界擔憂,疫情高發期又恰逢過年前的大量返鄉潮,可能導致疫情進一步上升。

H7N9疫情進入第二輪高發期,從1月1號至今20天,中國官方宣稱,大陸五省市已確診病例53宗,9人死亡。

其中,廣東確診17例,3人死亡;浙江23例,1人死亡;福建7例,1人死亡;上海5例,3人死亡;貴州1例,1人死亡。

現在又正值過年前大量返鄉潮,預計全中國高達36億人次,將搭乘擁擠的交通工具遷徙;而爆發疫情的省份,恰恰是農民工往來較多的地區。原山西省疾控中心資訊科長陳濤安擔憂,人群中可能有尚未發病的隱性病例,加劇疫情擴大的風險。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資訊科長 陳濤安:「現在是處於高度散發階段,一到春運以後,人員流動量非常大,這樣的話就有流行的風險。感染有個潛伏、有個窗口期, 馬上表現不出來,但窗口期階段是有傳染力的;但是說預防傳染的話,目前火車上沒有搞這個(預防),而且現在火車都是封閉的、不通風的,這都很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連續12天浙江都出現新增感染者。另外,上海20號通報的一宗死亡病例,是一名31歲的外科急診醫生。病毒是否已進一步變異,發展為可以人傳人,目前沒有定論,不過專家表示,病毒的破壞能力應該已經變得更強。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病理科醫學博士 王文怡:「人們現在還沒有完全清楚,什麼樣的一個蛋白質,或者是多糖的成分發生變化以後,會導致病毒特性的改變。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政府現在所宣傳的,並沒有提醒民眾給予足夠的警惕性,我想是不負責任的,尤其是在大規模返鄉潮到來的情況下,實際上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按中國傳統習俗,過年也是禽類宰殺高峰期。據傳上海決定除夕起關閉活禽市場,但專家認為太遲,以目前疫情相關省份還有廣東、浙江、江蘇、福建等,只有盡速關閉當地活禽市場,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