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索賄案 檢漏夜約談白手套聲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2日訊】鴻海集團傳出,去年有高層涉嫌向廠商索賄,引發郭台銘震怒,主動向檢調單位檢舉,昨天台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處、刑事局等單位,兵分20路,前往搜索廠商和相關幹部的處所,並約談涉案的高階主管6位及相關證人,台北地檢署連夜偵訊後,技術委員會總幹事兼經理鄧志賢、白手套郝緒光2人聲押,游吉安200萬元交保、陳志釧100萬交保,2人均限制出境至於2名秘書則飭回。

記者vs.涉案人陳志釧:「有沒有收賄?想太多。」

駁斥向廠商索賄,週二晚間7點多,鴻海前ipad生產線資深經理陳志釧,前往北檢到案說明,他是疑似被懷疑設帳戶提供洗錢管道的人,緊接著8點多,負責iphone生產線工程部經理游吉安,則是被拘提到案,到案時還以牛皮紙袋緊摀著臉,一路被媒體追著跑。

記者vs.涉案人游吉安:「身為公司高層你還收取回扣,你要走去哪邊。」

而SMT技術委員會總幹事兼經理的鄧志賢,也在約談名單之列。

記者vs.涉案人鄧志賢:「收了多少回扣。」

另外身穿桃紅色外套的簡姓女子,也就是游吉安妻子,以及疑似白手套的郝緒光,外加6名證人都陸續到案說明,一共約談12人,但其中跟隨郭台銘多年的老臣前副總廖萬成沒有現身,白手套郝緒光被約談後已經被聲押。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 黃謀信:

「最後傳喚相關涉嫌人共6人,以及證人共6人進行偵訊,以釐清本案的相關案情,本案乃告訴人公司,以被害人的身份提出告訴,並非該公司本身涉及犯罪,更未涉及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問題。」

游吉安200萬元交保、陳志釧100萬交保,2人均限制出境、出海。至於2名秘書則飭回。其實這起索賄事件早在幾個月前就爆發出來,廠商向鴻海集團行政總經理李金明檢舉,並且將帳冊資料都提供給鴻海,李金明調查後發現事態嚴重,立即向董事長郭台銘報告,郭台銘震怒,馬上報警提告要揪出內鬼。

根據了解,被檢舉的SMT技術委員會,在鴻海內部有天下第一會之稱,負責調度集團的設備、物料和資源,對外發包採購,能支配的招標案預算幾乎都是天價,因此高層主管長期向供應商索賄。

不過鴻海既是檢舉人又是受害人,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表示在2012年9月就陸續向兩岸司法機構主動報案,發生弊端相當痛心,會主動配合偵辦,強調一切靜候司法調查,目前全案朝向違反證券交易法來偵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