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債券逾百億人民幣 專家析影響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3日訊】以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券,去年上路以來爭議不斷,目前已經發行總金額達人民幣116億元,也有台商陸續掛牌上櫃,不過,專家提醒,不能只看表面,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表示,對寶島債不以為意,認為政府有多的資金,應該用在刀口上。

統一企業董事長 羅智先:「恭賀寶島債券上櫃掛牌成功。」

鑼聲響起,去年11月接任統一集團董事長的羅智先,首個公開行程,就是為集團轉投資的統一中控回台發行的寶島債券,主持掛牌上櫃。

記者:「目前是要發10億的人民幣,未來還有加碼的空間嗎。」

統一企業董事長 羅智先:「一定會有,你如果隨著業務的發展,其實也不只統一中國控股公司,那我相信所有台商的企業,可能現在都已經在規劃了,思考如何利用這個,金融工具。」

以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券,自2012年上路以來,發行總金額達人民幣116億元,不過,爭議也不斷。

去年底,陸資銀行大動作,連續兩天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署名台灣多家銀行,慶祝寶島債券發行,但銀行表示不知情,立委也指出安全疑慮;就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表示:對寶島債相當不以為然…,這是全台老百姓的錢,應該把錢用在對台灣結構轉型,技術升級,最重要的節骨眼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其實我們應該更深層的思考的事情就是,為甚麼台灣的資金,大家都想要把它換成人民幣,然後去買寶島債。但重點是,你投資的這些東西,它將來的,在生產面的表現怎麼樣,廠商會不會持續下去,會不會能夠存活,或者是會不會倒閉,這些事情其實通通都充滿了風險。」

面對寶島債券,學者企業提出警訊,只能提醒在投資前,投資者能夠謹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