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做菜包 感受傳統年節習俗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3日訊】一到過年,如果一家人可以團聚在一起,自己動手做年菜,更能感受年節的氣氛,像菜包就是老一輩在過年時常做的點心,帶觀眾來體驗一下,客家人過年時,是怎麼做菜包的。

圓圓的菜包, 裡面包著滿滿的餡料,這是客家人在過年一定要吃的傳統美味。甘媽媽是住在龍潭的客家人,直到現在他們仍舊保有傳統的過年習俗, 家人一起動手作菜包。

甘小姐:「每年過年過節都一定要打菜包,然後打菜包的時候是,媽媽教我們女兒跟媳婦,這個就是客家人的傳承。」

一個手掌大的菜包,做工卻不簡單,通常要包5-6種的餡料,有蝦米、肉絲、蘿蔔、香菇,外加蔥蒜調味,最後還要用柚子葉來提升香氣。

甘小姐:「我們客家人包菜包一定要採這個柚子葉,來提升菜包的香氣。」

將一粒粒包好的菜包放進蒸籠,半個小時後,香噴噴、飽滿結實的菜包就出爐了,簡簡單單的餡料, 卻裝滿了老一代那種,勤儉樸實的精神,在歲末年終的日子,用菜包這個世代傳承的美味,來犒賞一家人整年來的辛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淑美 陳本瑛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