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二兵機警 關門防砂石車撞總統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6日訊】再來看到,總統府遭到砂石車衝撞,堪稱史上最重大的府前維安事件,秘書長楊進添說,所有單位第一時間處置得宜,所以還特別表彰有功人員,包括一名當時按下防彈門的菜鳥二兵。同時間,府方也在門口加強維安配置,擺放20個重達1噸的水泥花台,防止車輛衝撞。

衝撞事件後,總統府內外,除了3層憲兵站崗,凱道上還增派至少10名警力支援,這起砂石車撞進撞總統府意外,幸虧沒有釀成重大傷亡。

府方特別表揚一名報到才2個月的二兵吳仲和,由憲兵指揮部指揮官頒發紀念表給他,因為當時是他機警按下自動門開關,阻擋砂石車繼續前進。

總統府秘書長 楊進添:

「在第一時間迅速做出有效進行防衛保護的工作,並即時通報警戒,讓傷害降低到最低。我在這裡要特別代表總統表揚,第一線執勤的哨兵人員,處置得宜。」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陳其邁vs.總統府秘書長 楊進添:

「從侍衛長、侍衛室,到指揮部,到憲兵營,所有的長官都必須為這件事情負起完全的責任。他們的作為並沒有可以指責的地方,談不上有關這個懲處的部分。」

秘書長楊進添嘉許哨兵的應變能力,但立委卻不這麼認為,因為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車輛進入景福門開始,就受到嚴密監控,光是景福門附近,就有1、2、 3、4,4支監視器,台北賓館前面的凱道,也有3支監視器,所有車輛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傳到總統府內的警衛室,除了監視器,沿路上還有介壽派出所,2個警方便衣哨,以及總統府前的憲兵便衣哨,卻通通沒有發出警告。

前國安局駐法組長 李天鐸:

「照理說那個狀況,如果發現早的話,對他的輪胎開槍是可以的。我覺得在景福門前面,有哪一些車輛可以,可以這樣子空車,可疑的車進入的時候,應該的管制點設在那邊,你等他過了外交部以後,他開始加速,你已經來不及了。」

憲兵202指揮官 周廣齊:

「大型的貨車,時速約72公里,這輛大貨車它行經時間,如果從懷寧街來換算,只有5秒鐘的時間,短短5秒鐘時間,我們第一線弟兄沒辦法判斷,他是其中(酒駕、蓄意、精神失常)哪一項的態樣,我們就能夠在第一時間,把府區的強化玻璃門給關閉,並用後續的處置作為,短短5秒鐘的時間,我也請記者先生跟小姐們,我們一起看看這個場景,應該給予這些弟兄一個肯定。」

面對各界的批評跟建議,憲兵202指揮部也希望大家體諒、給予鼓勵,不過,怎麼補起總統府維安上的大漏洞,確實讓府院高層傷透腦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