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專訪:人才流失 大環境要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7日訊】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國際上挖角是一直在發生的。以前雖然不是挖角,很多台灣優秀的年輕人都到美國,追求他們的夢想。回到台灣之後,他們也做了很多的貢獻。」

和李遠哲一樣,許多六七十年代出國深造的台灣青年們,學成歸國,促成台灣轉型高科技產業。但好景不常,現在時空下的社會新鮮人,卻舉步維艱,李遠哲接著舉例。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在美國留學的年輕人回到台灣來,房地產這麼高。住房子買房子也不容易,他們拿到的薪水。」

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1到9月平均薪資為4萬6778元新台幣,比前年同期減少 0.23%,已經倒退回16年前,不如1998年水準。

近年來,中共高薪挖角台灣高科技產業高階人才,總統馬英九之前也主動提及中共挖角台灣文創人才;人才西進,已經對台灣產業形成危機。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當然對台灣是不利的,很多優秀的人被挖走之後,是不利的。我們看到很多優秀的人出去了,外勞進來。這大環境不改的話,很多人會跑。」

希望政府拿出魄力改革,已經高齡75歲的李遠哲,近年來,他奔走國際,投身環保能源議題,不過他仍心繫台灣,談到青年人才流失,臉上仍顯一絲憂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