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旅縱谷 用陶燒傳遞排灣族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4日訊】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從屏東牡丹移居台東初鹿山林裏,他的創作,擅長以簡單線條和顏色,表達自然樂天的性格,傳承排灣族精神,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這是台東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的作品「神話」,他的創作形式擅長呈現陰陽二元對話,以簡單的線條和顏色,表達自然樂天的性格,希望透過作品傳遞排灣族文化的概念。

排灣族陶藝家 廖光亮:「我自己的經驗跟累積的經驗,或者是技術方法,如果說再傳給下一個孩子,但是下一個孩子他們時代也不一樣了,有一個主軸很重要,太陽之子的概念,如果說這樣子的話,也許幾代下來,透過陶藝,排灣族的文化還是會再被傳承。」

所有的作品大都是以漂流木灰釉為基底,沒有花俏,但質樸討喜。

廖光亮太太 廖夏子:「我們家不用化學的發色劑,就是所謂化學釉彩這塊,我們家都是用天然的釉彩,那像這個它的配釉方式,中醫配製一樣,它要呈現什麼,我們不會用化學,所以它不會呈現這樣子的色彩。」

這是最暢銷的文創品,取名「酋長之杯」,廖光亮用削地瓜的技法,展現不同的樣貌,放上琉璃珠,象徵排灣族精神。

排灣族陶藝家 廖光亮

「兩邊我們放琉璃珠來做裝飾,意涵著一個跟排灣族文化,有做連接的一個設計,這叫土地之珠,用這個杯子來喝水的時候,感覺是很尊貴的一個器皿。」

廖光亮認為唯有不斷的創作,才會有更多的靈感與突破;立足初鹿山林間,從無到有,以傳承之姿,勾勒自己的原鄉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