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再設防空識別區 遭美警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5日訊】近來,不時有報導說,中共當局已經開始策劃在南海部分地區,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引來相關各國緊張。 1月31號,美國國務院對外聲明,北京如果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將被視為單方面的挑釁行為,使周邊緊張局勢將再度升溫。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今天表示,無論東海或南海,美國不接受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

日本《朝日新聞》中文網2月1號報導,北京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已經開始計劃在南中國海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新識別區將以西沙群島為核心,並擴及周遭大部分海域,幾乎覆蓋整個南海上空。

報導說,目前識別區草案已在空軍製作完成,北京正在考慮確認識別區的範圍以及宣布的時機。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中國已經公佈了東海的防空識別區。那麼顯然中國(中共)政府一定會制定南中國海防空識別區。因為這兩個沒有什麼區別,沒有實質性的區別。」

去年11月23號,北京突然宣佈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並涵蓋了中﹑日爭議極大的島嶼——釣魚島。

夏明:「中國(中共當局)已經引起了美國、日本、韓國外交上很大的一個反彈。美國繼續派飛機在那個地區,根本就不理睬中國所設置的什麼防空識別區。那麼顯然事情沒那麼簡單,中國一定會考慮到在南中國海應當緩行。」

1月31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北京在南中國海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美國將認為這是單方面的挑釁行為。哈夫警告,這將會令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升級,並讓人質疑﹕北京是否真的致力於以外交手段,處理南中國海主權爭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沃倫也表態說,美國絕不承認這種單方面的防空識別區。

國際壓力下,2月1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外宣稱,「南海防空識別區」問題,是日本右翼勢力在所謂炒作、謠言惑眾。

原紐約州立大學教授 謝選駿:「那麼中國(中共)為什麼要公開否認呢?有兩個可能性:一個就是中國沒有這個意圖,還有一個就是說,它實際上有這個意圖和計劃,但是在美國的警告之下,它就收回了這個計劃。」

2月5日,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公開表示,無論東海或南海,美國不接受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呼籲南海各國透過外交手段,解決領土爭議。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李謙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