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7】五、青年海外築夢 澳洲打工度假面面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8日訊】台灣青年赴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數逐年倍增,不過產生問題的也不少,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到澳洲雪梨,實地走訪台灣8年級生遠赴澳洲「淘金熱」的甘苦談,深入了解他們在澳洲工作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也為真正嚮往前往海外打工度假的青年人,提供經驗談。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Reid:「因為我們是背包客,所以,哪裡都可以去,哪邊,到處遊樂到處玩,對呀,如果真的遇到甚麼難題了,我們在台灣也還有個家,然後也有個靠山讓我們靠,大不了就回台灣。」

記者 林凱文:「在世界上這麼多國家裡面,當我們一提到澳洲,可能是年輕人最嚮往的一個地方,自從2004年澳洲政府開放給台灣的青年人,能夠來這邊Working Holiday之後,據說已經有超過10萬的年輕人到澳洲來工作旅遊了,那這麼多的年輕人之中,所發生的種種問題,也是接下來我們所要探討的。」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Allen:「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希望能夠再回到農場的生活,因為其實這樣一整天待下來,我覺得農場的生活其實我覺得很好玩,早上大家一起上班然後大家一起回去,然後大家住在一起,我覺得那種感覺還不錯。」

澳洲政府只開放全世界二十多國、30歲以下的青年享有打工旅遊的簽證,台灣在10年前也被列入開放名單,從一開始每年只有1000人可以獲得簽證,到後來無上限發放,現在每年從台灣到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數已多達3萬。這當然要歸功於台灣背包客們(包包們)的守法精神。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曾經有媒體說我們打工度假青年,來這邊是做台勞,對於這個問題我是有不同的看法。就誠如我剛剛所講的,我們當初簽署這個MOU(打工度假協議)的初衷,就是要提供讓我們年輕人有個機會到國外去經歷不同人生的一個經驗,然後來幫助他們成長,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所以並不是單純的從工作的角度來看,因為澳洲它也不會去發工作簽證給我們這些年輕人,因為在澳洲你知道工作簽證跟打工度假簽證完全是兩碼子事,你如果說今天來做台勞,你應該是拿的是工作簽證而不是打工度假簽證。」

來澳洲打工度假,當然不是只能在農場做事,也有白領階級的工作,政大畢業的許韋婷,就在雪梨一位綠黨議員的辦公室擔任助理。許韋婷說,當志工的經驗,為她牽起了新的工作機會。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 這整個Project執行成功有得到了成果以後,他們就因為這樣子算是一個回饋,他們給我寫了推薦函 。那個推薦函拿到以後我就移動到雪梨來了。我一來其實我就很有目標性的就是在找這方面的(工作),那剛好就是Jamie Parker他還要再徵人。他也是綠黨籍的,但是他是州政府層的議員,也是下議院的議員,所以也是MP。」

然而,絕大多數的台灣包包們,受限於語言能力,做的還是以付出勞力的工作居多。大學讀財經系的Cyndi,休學一年,來澳洲體驗當地生活,她去過各個城市,做過咖啡廳、餐廳、麥當勞和農場。現在,她在青年旅社(YHA)以工換宿。

在異鄉工作,除了語言,背包客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了解當地法令,權益被剝奪了也不知道如何爭取。在澳洲,不分國籍,合法勞工都享有一樣權益。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黑工一開始的概念指的是非法的工人,但Working Holiday是合法工作的人,所以千萬不要叫自己是黑工,因為你是合法工作權利的人。黑的是什麼,黑的是那些老闆... 那個差別在哪裡呢?差別就在於這個老闆有沒有照澳洲的勞動法令來聘雇你這個人。」

對澳洲已經熟門熟路的許韋婷,於是在網上建立了一個組織,叫T-WHY,中文是,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專門幫助解答包包們的各種問題。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 「另外一個其實更重要的就是說保險,因為你如果是經過合法的仲介介紹的工作,你有保障的。那這個雇方也會提撥這個你應有Super Annuation,就是你的退職金,再加上你的保險金,這些都有一個合法的規劃。」

Working Holiday的初衷,是讓全球各地的青年人,有機會到澳洲一邊旅遊一邊打工賺取旅費,藉由旅行,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並且融入當地文化。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Elmo:「原本還沒來澳洲之前,我對人可能就是講話會很小心,比較溫吞一點,那來了澳洲我覺得看人家,他們談吐我就覺得,打個招呼就是 Hey~Buddy How're you doing?那種感覺就是,真的很關心你今天過得怎樣,回去之後會覺得說,我也應該用這種態度就是讓自己開放一點,不用說這麼的內向。」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Sean:「你要融入別人的國家,這個很多年輕人是做不到的,所以我覺得既然你都出來了,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我覺得其實真的要有多為自己製造一些機會,去接觸一些澳洲一些local的人。因為當你接觸到他,你才可以深入這邊的文化試著跟他們交朋友、跟他們聊天這樣子,其實他們人都滿好的。甚至當作一個免費練習英文的機會也不錯!」

台灣青年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實施了近10年,對八年級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來說,在他們眼前,敞開的這扇門,或許是通向一個更認識自己的機會。

新唐人電視台林凱文澳洲雪梨採訪報導

採訪撰稿:林凱文

攝影:安靜

後製助理: 林嘉韋

特別感謝: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澳洲廣角節目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