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渦旋效應 全台灣感「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這兩天,大家都覺得,怎麼這麼冷啊?北極渦旋向南衝,除了為日本帶來大風雪,台灣也成了冷凍庫!新竹、台北、台南等五區,昨天不但出現十年來、二月份次低溫,新竹剩6.9度。全台十個溫測站,更刷新全台入冬以來的最低溫紀錄,而且這樣濕冷的天氣還會一直持續到週六。

天氣,真的好冷喔!濕答答的台北街頭,上午氣象站測得的溫度,11度。機車族幾乎每個都包成了「大隻佬」。基本配備口罩、全罩式安全帽,毛衣、外套還有全套式雨衣,層層包得緊緊緊,就怕騎在街頭寒風刺骨。

機車騎士:

「(你穿了幾件?今天)一二三四,四件,(騎車的話感覺會冷風刺骨嗎?),來騎就知道了,椎心刺骨。」

機車騎士:

「(以前有沒有穿這麼多騎車?)沒有,(你今天穿了幾件?)五件。」

仔細瞧,急凍寒流天騎車的人少、反倒是小黃生意好、滿街「趴趴走」。11號,不光新竹、基隆、台北、板橋、台南五個區,出現十年來二月份「次低溫」,新竹只有6.9度。全台從北到南十個溫測站,更是全天都在10度以下,堪稱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

氣象預報員 林秉煜:

「北極渦旋影響的話,其實冷空氣直接往南衝,那在配合水氣又夠多,所以說台灣這次的溫度來得特別的低。」

天氣會這麼凍,主要是受這波「北極渦旋」往東南移動、擠壓影響,讓原本的冷空氣一併往南移,造成日本韓國紛紛降下大雪,緯度較低的台灣也冷颼颼。加上華南雲雨帶帶來的大雨,即使上午天氣稍稍回暖一、兩度,民眾體感溫度還是冷的難受。

氣象預報員 林秉煜:

「明天寒流減弱,但緊接著強烈大陸冷氣團又還是持續影響到15號,所以說在15號週六之前,各地溫度都還是偏低。」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這波寒流也造成全台54人疑似因天冷而猝逝。尤其週六前,台南以北到宜蘭一帶及金門、馬祖還是會持續低溫濕冷,提醒民眾出門千萬要做好保暖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