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岩漿冷卻 大屯火山區地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今天凌晨12點31分,台北發生芮氏規模4.0有感地震,震央是位於大屯火山區。這是當地隔了26年,再次出現這麼大的地震。有民眾擔心,這是否代表大屯 火山的爆發前兆,但氣象局保證,這次地震是火山岩漿冷卻之後,熱漲冷縮導致地層塌陷,並不代表大屯火山開始活躍起來了,後續還會密切觀察。

民眾:

「你看那水晃成那樣,很大力。」

監視器畫面清楚紀錄下,周三凌晨12點31分,台北士林區,26年來最天搖地動那一刻。

不只飲水機內的水,天花板吊燈,也跟著左右大力搖晃,店內所有人,嚇到紛紛站起來四處張望,隨時準備要逃跑出門。

民眾:

「當時啪的一聲,晃動很大。那時候我就聯想,哇假如這樣下去,有點像921的感覺。因為那個震動是很大,來回晃動。」

民眾:

「因為剛剛還滿大聲的呀,(是有聽到什麼聲音嗎?)聽到轟轟轟的聲音,然後就突然震了。」

民眾心有餘悸,儘管這回地震,芮氏規模只有4.0,但震央罕出現在大屯火山區,造成台北出現4級震度,新北和桃園也有3級。震央附近的平等國小雖然照常上課,但校舍已經出現磁磚龜裂,路樹傾斜。

由於這是士林歷年來,規模第三大地震,當地居民憂心,是否代表大屯火山,又開始活躍起來。

民眾:

「最好不要爆發,爆發就…問題就大了。」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這個微地動,大概是一般應力的釋放裡頭,一個比較正面的意義,也就是說這並沒有告訴我們這火山有什麼活動的現象。」

專家也研判,這次地震不算異常。根據地震中心統計,其實過去50年來,大屯火山區平均1到3年,就會出現規模3的地震,但芮氏規模4以上地震,之前記錄只有2次,分別是1965年規模4.5,與1988年的5.3,1988年那次,甚至還造成陽明山花鐘倒塌。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郭鎧紋:

「我在這邊跟各位保證,大屯火山目前沒有要噴發的跡象,岩漿在冷卻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縫隙,稍微往下掉,但是這樣岩漿冷卻過程的應力調整,每天都在進行。」

但原因都一樣都是岩漿冷卻之後,地層塌陷所造成。

不過,仍有人認為,大屯火山地震可能跟最靠近山腳斷層有關,加上日前新竹也曾發生群震,擔心這是北台灣地質開始活躍的徵兆。但地震中心澄清,震央和山腳斷層距離相差六公里,沒有直接相關,另外,新竹地震成因是板塊推擠,兩者成因不同,時間接近只是巧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