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眷村文化節 寶藏巖懷舊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眷村特有的文化氛圍,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當然也少不了麵食料理了,像是刀削麵、水餃等,其實它們都有特別的典故由來,那麼,煮好的飯菜眷村媽媽們都是怎麼保溫呢,現在就帶您了解。

活動策展人 劉霽慷:「那上面通常是放眷村的飯菜,然後下面就是放一些炭火來做保溫。」

鐵鍋下加木炭保溫,是眷村媽媽飯菜的保溫利器,擅長做麵食料理的眷村,每一道麵食料理都有特別的典故,像是刀削麵,當時蒙古人為了防止漢人造反,將刀器管制,漢人靈機一動,用鐵片替代刀器。

活動策展人 劉霽慷:「家家戶戶要做麵的話,一定要有刀子才能切麵條。靈機一動就想說,這鐵器也可以拿來就是削麵團,削麵之類的,所以他就把麵團拿來,用鐵器一塊一塊削下去下水,煮成麵,那吃起來的感覺他老闆也覺得,其實還滿好吃的,刀削麵就由此而來。」

使用完的麵粉布袋,透過眷村媽媽的巧思,成為時下流行的孩童內褲,在媽媽縫紉的同時,小孩就在一旁的桌子背對電視寫作業,每一個物件與擺設,展覽打造的氛圍,都是曾在眷村生活的孩子們,對眷村文化的情感與想念。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我們一直都期待著是說,眷村它的生命力,不是只是透過展演,或者是透過一些活動來呈現,那我們希望的是說,眷村的一些,就是說人與人的這種,或者眷村的這些,所謂的一些文化的故事性的東西,能夠被保留下來。」

濃濃的眷村情懷,就在寶藏巖醞釀發酵,經歷過社區部落到住家離去,寶藏巖現在成為藝術家駐點,文化局表示,未來也規劃讓背包客或是一般住戶回流,讓眷村文化更增添人情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