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聞自由中共居末 施壓港臺趨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3日訊】中共政權對新聞自由的箝制不僅局限在國內,對香港和台灣地區的媒體施壓也日趨加重,週三,總部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以及總部設在法國的「記者無疆界」組織,也都發布報告關注這一現象,報告顯示,中共治下的新聞自由度不斷惡化,2013年在全球180個國家中,位列倒數第六。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列舉大量事證,指出中共通過經濟和政治影響,對香港和台灣的新聞行業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例如在台灣,親中共的旺旺集團在收購《中國時報》後進行「極端自我審查」,2013年又試圖控制蘋果日報。

在香港,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直接干涉媒體對梁振英的負面報導,一些媒體在申請執照時受到變相壓制,並有敢言記者被解雇。

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家傑:「現在我們的新聞自由危在旦夕,沒有新聞自由一切其他的權利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不能夠行使權利。」

12號,「記者無疆界」組織也發布了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依據「政府對新聞自由的侵犯、媒體的獨立性」等7項標準,評測全球180個國家。

結果顯示,世襲三代的北韓,在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列倒數第二,中國列175位,較去年又下降2名。臺灣香港,也各下跌3個名次。

原金羊網資訊中心總監 網易博客高級編輯 北風:「中國(共)管控新聞自由,我們一般分成兩個領域。我們看新媒體的話,它們在2012年的年底,其實是全面推行了(互聯網)實名制。去年一系列的事情,特別是進入8月份之後(對)微博整肅;他們的目的當然是製造一種恐怖氣氛,來降低網路民眾的活躍程度。」

除了互聯網新媒體,中國的傳統媒體,在過去一年遭遇的壓制也更加嚴格。

網易博客高級編輯 北風:「那如果我們看傳統媒體的話,可以觀察兩個事件:一個就是2013年初的南周事件,去聲援的民眾有多人被起訴;2014年初,新京報變更為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主辦。不管是互聯網還是傳統媒體,當局所透露出來的資訊都是,在壓縮新聞自由的空間。」

新聞自由不斷被壓制,但專家認為,民間的反彈情緒也會越來越強烈。2014年,這股角力或將越發明顯。

網易博客高級編輯 北風:「當局不斷在加大整肅的力度,但是民眾依託互聯網形成民間的輿論場,這個能力也是越來越強。當局如果靠製造恐怖的方式,來壓縮民間的空間,其實它只能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生效。」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