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動畫教育家《悠遊字在》

漢字的動畫教育家

《悠遊字在》的特點,就是他跳脫了一般「認字」的節目,真正講到漢字核心---「筆畫後面」的意義。

只要小朋友真正了解到每個字是怎麼來的、背後意涵之後,就很少會再寫錯字,並且會產生高度的興趣,自己去探尋漢字那廣闊的世界。

同時,「漢字」裡深厚的中華文化及道德,可以豐富孩子空虛、迷失的心靈。

比如說「笨」這個字,我們都以為「笨」就是「不聰明」的意思,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笨」原本是竹子最裏層的白色部份,因為用竹子製作日用品時,「笨」太軟了不能用,常被人削掉,所以「笨」呢,就用來形容「沒有用」的東西。後來人們又把「沒本事」、「不聰明」的人,也引申成「笨」了。

那「笨」真的是沒有用的東西嗎?不!「笨」可是造紙的好材料哩!

唐朝的大詩人李白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任何東西都有他的用處啊!

《悠遊字在》讓孩子可以從節目裡「字」的內涵,和「文化故事」中,去學習怎麼跟自已相處,怎麼跟別人相處,怎麼跟環境相處,體悟「生命」和「品德」教育的內涵。

新一季的「悠遊字在」,不只提昇了孩子的國語文程度,奠定良好的閱讀基礎,更給孩子帶來全然不同的生活智慧,和一個豐富的文化之旅,是孩子一生中永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