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年輕人愛土地 不蓋民宿只做復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8日訊】在台東太麻里有位年輕人林建中,放棄都市的生活,回到部落,從事原生植物復育工作,在長老帶領下,他成功完成多種作物復育;看到一些人選擇回鄉蓋民宿;林建中說,現在他最大的心願,只想讓這塊土地能夠生生不息,不受污染。

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食用近千年的主食之一,小米和樹豆也是,不只營養價值高,也具有觀賞價值,太麻里拉勞蘭部落,日前舉辦活動,慶祝成功復育這三種農作物。

而這成就背後的推手之一,就是他,林建中,擁有教育界和地理研究所背景,十年來在部落牧師戴明雄的鼓勵下,完成回到部落的夢想。

拉勞蘭居民 林建中:「做這個復育工作跟我們在做社區營造有很大的關係,做這樣復育過程裡面,在跟土地跟老人家這邊如何搭上那個橋,重新做這樣一個原生植物復育的部份,其實也在回歸給土地。」

部落教會牧師 戴明雄:「因為我告訴他,你出去工作,跟在部落工作,竭然不同的感受,你在外面消費更高,在部落裡面,可住家裡照顧家裡,甚至你有自己的地,為什麼不好好參與部落工作裡面,好好陪伴家裡的人。」

林建中在部落後山,擁有一塊視野非常好的地,但他寧可辛苦,去種植有機釋迦,完全不想要蓋民宿,就是希望友善對待這塊土地。

拉勞蘭居民 林建中:「其實我覺得這是跟土地連結的關係,做民宿下去,當然會有很多的經濟效益,如果下次民宿不做的話,我要重新把我的土地做活化起來是很耗大的工程,蓋了民宿下去,對土地是很大很大的傷害。 」

在大片貧脊的石礫地質上,完成作物復育,林建中用排灣族最原始的本能「勤勞和耐力」,為部落開出一條商機,也找到知足與幸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