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補天傳說 南投慶祝客家天穿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9日訊】黃曆正月二十是「天穿日」,相傳這天是女媧娘娘煉石補天成功的日子,這一天,客家人都會祭拜女媧,感念她再造天地之恩。如今,「天穿日」已經是客家人重要的節慶。

針線插在甜粄,象徵女媧補天成功,「天穿日」是客家人拜祭女媧娘娘的日子,在「天穿日」天地回歸太平,按照客家人習俗,當天是要修養生息的。

客家民眾:「天穿日就是因為女媧補天,所以他們今天有一個穿針的活動,然後插在甜粄,我們講甜粄,客家話叫甜粄,插在上面就代表是補天的意思。」

南投市客家協會理事長 呂金燕:「女媧娘娘的生日,天穿日,到天穿日這一天,我們都不要出去工作,就是休息,讓大地生養休息。」

為了感念女媧補天,再造天地,天穿日當天客家人都會有慶祝活動,公背婆 就是當時客家人的生活意象。

客家民眾:「以前流行綁小腳,所以要出遠門看熱鬧的時候,或是參加一些廟會,就需要透過老公背著老婆,走比較遠的路,公背婆就這樣流傳下來。」

外國遊客看到具特色的客家文化,都盛讚台灣文化多元。

美國猶他州西谷市議員 Tom Huynh:「今天是他們的客家日,多樣的族群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性,但是他們都是非常勤奮,而且非常好客。」

原本是祭拜女媧補天成功的天穿日,因為具有客家特色,已成為客家文化中的重要民俗節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