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都市原民 「八尺門」報導文學紀實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1日訊】攝影師關曉榮,30年前以紀實攝影,報導文學的方式,紀錄當時生活在基隆和平島附近「八尺門」的原住民生活,希望喚起外界關注,並開展一系列攝影展。

黑白的照片,特寫的人物表情,清澈的眼神下,卻蘊藏著一種莫名的疑惑,關曉榮以生活在基隆和平島附近「八尺門」的原住民為主題,採取紀實攝影,報導文學的方式,在報章雜誌上以「百分之二的希望與奮鬥」為標題,發表作品。

報導文學工作者 關曉榮:「台灣話有一句俗話說,台灣錢淹腳踝的一個年代,那我進入照片上面所記錄的八尺門的聚落的時候,我的震驚是來自於這樣的一種富裕的繁華的底下,生活著這樣為生存而不懈奮鬥的人群。」

在1984年的海山煤礦災難中,關曉榮發現50%以上的受難者是原住民,因此引起他關注這台灣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於是,透過鏡頭記錄了他們當時的生活。一直到1996年,他重回八尺門,再度關心這聚落十多年來的演變。

報導文學工作者 關曉榮:「為什麼要回去,找到他們以後有甚麼新的一些發現,他們目前有甚麼改變,這次我找到阿春的時候,他也是又一次在工地又受傷。」

這次攝影展的60幅八尺門原住民生活紀實,展現報導文學的省思,也希望喚起外界關注,都會區裡原住民的生存及生活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吳美蓉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