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甄嬛傳? 《紙牌屋》中國受捧引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2日訊】近期美國連續劇《紙牌屋》,以華盛頓政治運作為背景,因為劇情精彩、演技精湛,受到觀眾喜愛。在第一季大獲成功後,第二季的劇情則將焦點移轉到外交以及內政醜聞上。有意思的是,第二季竟然獲准在中國大陸的門戶網站上播出。怎麼看待《紙牌屋》在中國所引發的收看熱潮?我們的分析報導。

《紙牌屋》,講述了一個虛擬的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安德伍德,因為昔日的政治盟友,在成為美國總統後,沒有將他提升為國務卿,而施展政治手腕展報復。

不過現任眾議院少數黨黨鞭霍耶卻批評,《紙牌屋》過分地以虛假、邪惡來描繪政治,加深民眾的誤解。

北風:「其實在美國正常的政治裡頭,不可能同時集中那麼多負面的東西。」

夏明:「美國政治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美國政治,無論是美國的國家安全系統,還有美國各級政府,都有新聞媒體不斷曝光他的各種問題,這就是叫所謂『吹號人』的權力。」

《紙牌屋》第二季,不僅繼續呈現華府的三權分立、兩黨紛爭﹔也融合了當下的中共網路間諜等時事,甚至還呈現了一名中共太子黨商人,與美國政客荒淫貪腐的交易。

在中國大陸,與太子黨商人相關的部分敏感內容,在上映幾天後,被緊急刪除,但並未影響官方媒體對《紙牌屋》的齊聲推薦。

北風:「可能有兩方面暗含了中共高層執政的需要。一個就是醜化美國;另一個在《紙牌屋》裡涉及中共(紅三代)背景的商人,這個一定程度上跟現在中共『反腐』的需要是暗含的。」

曾擔任記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製片人的夏明說,《紙牌屋》對美國政府的大尺度嘲諷,恰恰意味著在民主體制裡,影視等媒體等作為第四權力,對體制修復所具備的監督作用。

夏明:「現在美國越來越多人在反省,揭露美國自己模式裡面不完美的地方。美國政治,它的政府畢竟是個有限的政府,尤其是聯邦政府干預不到地方政府很多事情,獨立機構包括像學術界,好萊塢(影視界),也不受政府直接管轄。這一點恐怕是跟中國最大的區別。因為中國的政治是個全權政治,它(中共)的權力可以在任何時候,對任何團體進行直接的,一貫到底的干預。一個全權政府,和一個有限政府,這樣就決定了它的政治對社會、對公眾造成的影響完全不一樣。」

中共官方人民網說,《紙牌屋》就是白宮裡的《甄嬛傳》。中國網民跟進追問,為甚麼美國可以拍出《紙牌屋》,中國卻只能拍《甄嬛傳》呢?

北風:「這也反映了美國創作尺度的寬鬆,在我看來還是挺震撼的。」

夏明:「我們如果看看中國政治故事的現實版,比如像重慶薄熙來事件,暴力,暗殺,情殺,色情,墮落,背叛等等,暴露出非常荒誕的政治材料,其實比好萊塢的故事要更『精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