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老鑄字行 誠實造字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6日訊】台灣唯一一家鑄字行,日星鑄字行,走過42年歲月,今年首度與台灣連鎖書店合作,推出文創禮品,藉由異業結盟,推廣傳統的活字印刷。

滾燙的鉛,高達300度,師傅將銅模放入固定夾,就開始鑄鉛字,機器運作,跑出一個又一個的誠字。原來是台灣知名連鎖書店,慶祝滿二十五周年,特別訂製給讀者的禮物,用誠字代表品牌創立的核心價值。

書店通路企劃處經理 林萱穎:「(董事長)他爸爸寫了這個字給他,告訴他說,財物有時盡,唯有一個誠字終身受用不盡,所以這個就是誠品誕生的開始。」

找來台灣當代,九位藝術家造字,寫出獨具特色的誠字,其中包括,書法家董陽孜、還有設計師王志宏、聶永真,都參與創作。

書店通路企劃處經理 林萱穎:「你平常可能看到它在紙張上,或是平面的牆上做些展示,但這次我們希望它是有一個物件可以替你被保留下來的,所以我們選擇非常有意義的物件就是鉛字。」

日星鑄字行老闆 張介冠:「去跟異業作一個結盟也好,或是共同一個推廣也好,對於日星(鑄字行)來講,都是一種新的嘗試,也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方式可以來讓自己,達到我們想保留這裡的願望。」

日星鑄字行,走過42年的歲月,是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老闆張介冠希望,藉由活動推廣傳統的鑄字技術,繼續發揚美妙的漢字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