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債飆12兆美元 經濟藏隱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7日訊】中國經濟的震盪此起彼伏,危機重重。截至去年底,中國非金融類公司的債務總額創12萬億美元新高,為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20%。那麼導致中國企業債務規模增高的原因是什麼?帶您了解。

據英國《路透社》調查,中國945 家中大型非金融上市企業總負債,從2008年12月到去年9月,近5年期間,膨漲超過了260%,金額從1萬8200億元人民幣暴增到4萬7400億元人民幣。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的報告從08年到13年增長了260%,那實際上對於外界來說,可能是有點小小的吃驚,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是怎麼樣、通過什麼途徑突然增長這麼快呢,還是一直很多,但外界並不清楚。」

《路透社》報導的數據顯示,中國的電力和建材企業,是所有公司中債務與資金槓桿最高的,截至去年9月底,這兩個行業的債務都是股權的兩倍。

日前發布的《2013年中國500強企業報告》顯示,以500強為代表的中國企業高槓桿率,顯然已處於一種不可持續的狀態。報告指出,如此高的債務槓桿模式非常危險。

「標普」董事總經理Christopher Lee表示,中國的企業債膨脹的主要推動力,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政府推出的4萬億刺激政策。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中國經濟現在驅動的能力就是靠貨幣投放,不投入貨幣的話,GDP7%(增長)也不能夠完成。所以中國這個投資很麻煩,一個是貨幣投放量最大,面臨著通貨膨脹、貨幣貶值。所以貨幣投放量很大也是一大災難。」

而隨著美聯儲縮減QE政策,熱錢開始逐步離開中國,這也增加了企業借新債還舊債的難度,加大了中國的違約風險。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