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王立軍事件 駱家輝留青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日訊】提出辭職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就要在3月1號,離開北京。對於這位從一到任就引發高度關注的「史上首位華裔美國駐華大使」,在他的任期期間發生了兩件震驚國際的大事,包括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和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先後逃進美國駐華使領館中,尋求政治庇護,現在回過頭來,怎麼評價駱家輝當時的處理?我們的深入報導。

駱家輝是在2011年7月27號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這期間,中國發生了兩件震驚國際社會的大事。

一件是2012年2月6號,中共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兩個多月後,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為躲避山東臨沂政府對他長期的軟禁監控,也逃進了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

中國資深記者、專欄作家 高瑜:「這兩件事我認為他處理得都非常好。當然他要受到美國國務院的一些制約,如果讓他個人處理,我認為,他會處理得還有更精彩之處。他自己個人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說他親自接陳光誠進美國大使館,這都是很了不起的。」

經美國媒體透露: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中,曝光了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密謀政變等內幕。

前中共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 陳用林:「他處理這兩件事是非常恰當的。王立軍在國內壞事幹盡,臭名昭著,所以在內鬥的時候希望保命,跑到大使館去的,美國人真的要是給王立軍保護起來,那本身就是個錯誤。」

而陳光誠因揭露當地官員在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時,侵犯人權,甚至草菅人命,因而遭到中共政法委和地方當局的長期迫害,甚至被剝奪生存的條件。

前中共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 陳用林:「陳光誠尋求美國的保護,一方面是要自己的家庭能夠得到人道主義保護,同時完全是一個中國最弱勢的一個代表。保護了他,也就是保護了中國的良心,實際上是從保護陳光誠開始,很明確的表明了美國對中國的大的人權政策。」

除了這兩件大事以外,駱家輝在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民間和官方的高度關注。從他搭飛機坐經濟艙、住酒店選便宜房,在美國使館監測北京空氣污染指數並對外公布,還去農民工子弟的學校和西藏等地了解人權情況等。中共媒體一直公開對他進行批評,民間則認為他給中國的思想帶來了衝擊和啟發。

前中共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 陳用林:「駱家輝我認為他是真正的很出色的華人大使。他是以中國人的血統為自豪,但是他並不以中共的專制統治和獨裁洗腦這種制度而自豪,覺得這個是恥辱。他更多的希望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進步和更有人權的社會。」

中國資深記者、專欄作家 高瑜:「我認為他是一個非常棒的、而且向中國堅持美國的立場、向中國傳播了普世價值、和美國的民主自由的那種理念的,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大使。」

駱家輝將於2月底正式卸任,3月1號離開北京。美國資深參議員麥克斯‧鮑克斯已經被任命為下一任駐華大使。

新唐人電視 唐音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