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戰雲密布 美警告俄勿跨紅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日訊】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局勢進一步惡化。當地主要機場週五早上一度被武裝人員佔領,而俄羅斯軍機和戰艦分別進入克里米亞上空和海域。烏克蘭臨時政府對俄羅斯的入侵行為提出抗議,並表示將採取反擊行動。而美國當天再次敦促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主權,警告任何在克里米亞的干預行動將鑄成大錯。

還在一週前,烏克蘭基輔獨立廣場火焰和槍聲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不過現在,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又成了新的焦點,緊張局勢一觸即發。

星期五,克里米亞的主要機場——塞瓦斯托波爾機場,曾一度被懷疑來自俄羅斯的武裝人員控制。俄軍裝甲車、軍用直升機也一度進入克里米亞領土和領空,俄國軍艦也在克里米亞邊境海域巡弋。

烏克蘭國安局局長帕魯比:「如果俄羅斯軍隊採取進一步行動,烏克蘭軍隊和邊防軍當然會對這種侵略行徑給予相應還擊。」

儘管俄羅斯否認軍事干預克里米亞的意圖,美國白宮週五再次嚴厲警告: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主權,不要跨過紅線。

白宮發言人卡尼:「我們在密切關注,俄羅斯會否跨越這條(干預)的紅線。」

白宮發言人卡尼:「干預將會鑄成大錯。」

而美國國務卿凱瑞星期五表示,已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話,希望俄羅斯不要惡化烏克蘭局勢。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週五在羅斯托夫記者會上,堅稱自己仍是烏克蘭總統,美國當天則明確表示,亞努科維奇已經喪失合法性。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