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前總編遭砍 台灣憂媒體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日訊】香港明報前總編遭砍,目前脫離險境情況好轉,香港警方也已經鎖定涉案男子,發現他案發當天下午就潛逃回中國,香港記協在這個星期天要號召3000香港市民上街「反暴力,緝真兇」,近年來香港媒體環境惡化,情況危急,很多評論也擔心,今天的香港,會成為明天的台灣。

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遭刺六刀,震驚國內外媒體,全世界都在問,香港怎麼了?單單過去一年,暴力威脅香港新聞自由事件,就高達五起。2002年,香港的新聞自由排行世界第18,不過12年光景,急速下降到61名,背後黑手,直指中共。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香港人終於知道,如果沒有民主就沒有真正的自由跟人權。現在他們在努力我們應該給他加油。」

學者認為,中共控制輿論,利用商業機制滲透港台媒體,黑幫暴力恐嚇包括大紀元在內的敢言媒體人,危機意識讓香港民怨沸騰。但反觀台灣,諸如港媒淪陷、美前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公開籲中國需法治言論自由,台灣電視媒體卻自動過濾,集體消音。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這樣子的重要的新聞,在台灣的媒體上面完全都看不到,那事實上中國對於台灣傳媒的侵略,已經深入到了產權,以及透過市場的力量,要來控制台灣電視新聞報導的走向。中國共產黨竟然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電視新聞媒體,敢公開的來加以批判。」

律師 顧立雄:「會非常的一個擔憂,那香港的情況確實是我們的一個可能的寫照。所以大家更要睜大眼睛一點,更要睜大眼睛一點,看看哪一些媒體,其實他們報導的背後,是不是帶著某種,我們應該要警惕的一些動機。」

香港媒體環境惡化情況危急,而台灣媒體對中國真相的淺碟式報導,如何喚醒一般民眾抵擋紅色勢力侵透,台灣的公民,恐怕真的要睜大眼睛,引以為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