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釋放馬習會 中共積極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7日訊】中共正值兩會期間,海協會卻透過媒體,向台灣釋放「馬習會」訊息,宣稱可以在港澳之外的「第三地舉行」;對此,學者表示,對於中共來講,只要突顯一個中共框架,地點不重要;隨著中共內部矛盾激烈,北京當局想在台灣問題上增加籌碼,也想試探馬政府底線 。

中共正值兩會期間,社會氣氛緊張,不過,中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孫亞夫,先後向媒體稱,「馬習會」可以在第三地舉行,不限香港、澳門。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對中國兩講這是有前例的,因為中國它要的是說,並不是會議舉行地點,而是會議舉行它的過程和內容,要能夠彰顯一個中國框架。」

學者強調,之前辜汪會談就是在第三地舉行。王張會後,中共以「兩岸中國人見面不需要藉國際場合」為由,拒絕台灣陸委會提出的APEC馬習會,但兩會期間中共又釋放馬習會訊息,為哪樁?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對於中國來講,內部再有甚麼樣的矛盾,台灣的議題,一直是它們認為,它最可以得分的部分」 「釋放出,對台灣民眾來講,好像是國際場合,但是馬政府它又必須要藉由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等這些很具體的主張,來達到這個馬習會。」

學者認為,中共當局既想在台灣問題上增加籌碼,也想用馬習會試探馬政府底線 。日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稱,中共可視北京APEC馬習會為國內事務,引發反彈,後來陸委會又改口澄清,馬習會不是國內外事務,而是兩岸事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