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預備公投入俄 歐美領袖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7日訊】烏克蘭情勢持續受到國際關注。克里米亞議會3月6號表決通過,將在3月16號公投表決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享有俄羅斯公民權利。克里米亞議會要求蒲亭與俄羅斯國會考慮這項要求。不過,烏克蘭憲法規定,領土變更應由全民複決。歐美各國也提出譴責。

3月6號,克里米亞議會中的86名議員中有78人贊成「加入俄羅斯聯邦、具備俄羅斯聯邦公民權利」的動議。議會表決後不久,一名抗議者在議會外大喊「制止普京的戰爭」,隨後被警方帶走。

克里米亞地區親俄居民佔絕大多數,但對於是否加入俄羅斯,看法兩極。

大學生:「我贊成克里米亞留在烏克蘭。我不想加入罪惡的俄羅斯。看看電視所說的,這裡的真實情況。」

目前,親俄武裝人員已經控制了克里米亞半島的所有戰略性通道,並封鎖了所有軍事基地。歐盟官員擔憂,克里米亞人民將不能自由的表達意見。

美國總統歐巴馬6號對俄羅斯當局現行舉動發出行政命令,除宣布對俄羅斯採取初步制裁措施外,也警告克里米亞若就加入俄羅斯舉行公民投票,將違反烏克蘭憲法與國際法。歐巴馬指出,世界會聯合反對俄羅斯的行動,一致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從今天開始,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指示下,……美國不會發放簽證給那些威脅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性的人,如果他們現在已經擁有簽證也將被撤銷。」

同時,美國從英國增派6架戰機前往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的空軍基地,加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空中巡航兵力,隨後還將派遣12架F-16戰機到波蘭,參加訓練演習。

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俄羅斯所採取的任何顛覆烏克蘭形勢的舉動都會導致嚴重的下場,另一方面也會讓歐盟和其他俄羅斯成員國間出現隔閡,其中含括廣泛的經濟領域。 」

當天俄羅斯股市主要指數走低。分析人士說,投資者心生恐懼,他們預計俄羅斯、烏克蘭和西方將掀起又一輪關係緊張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