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稻草變身生質燃料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7日訊】國際燃料價格節節上升,能源的開發刻不容緩,雲林縣環保局推出以農業廢棄物轉為生質燃料的計畫,利用農業廢棄物製成生質燃料棒,除了提供較為低廉的能源外,還兼具環保和經濟效益。

把稻草放進粉碎機,經過乾燥、碾碎、壓縮後,從機器的另一端出來的,就是一根根像木頭一樣的生質燃料棒。

生質燃料計畫 主持人 魏承洋:「不只這個稻草,目前來說包括這個稻殼,包刮樹枝,還有甘蔗渣,還有木屑,只要是生質物的東西,基本上都可以回收來,做成燃料。」

能源公司董事長 許維修:「一台機器一個小時可以做兩噸,它等於一台機器一個小時可以處理掉7分地的稻草。」

雲林是農業大縣,光一年兩期的稻作,所產生的稻草就為數可觀,如果都回收製作成燃料棒,將可開發出不少的生質能源。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 林武宏:「利用在地的作物,一個非木質的作物,它成長又快,它的量是可以無窮盡的供應,那我們把它做成燃料棒,它的價格目前是不到天然瓦斯的三分之一。」

不過,稻草蓬鬆,體積大,為降低運輸成本,這套設備將改裝成移動式。

生質燃料計畫主持人 魏承洋:「以後這個整套的移動式設備,就要放在稻田的旁邊,直接讓農民把這個稻草,不用經過運輸,直接在田間就把它做成燃料棒。那你可以減少很多的運輸成本。」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 林武宏:「目前來講我們環保局就是說希望利用撥一點經費,然後我們做出這個RDF(衍生性燃料)的設施,然後來讓我們的所有的農民,包括我們的工業界能夠來參考使用。」

讓資源再生,燃料棒不但提供新能源,也解決了稻草露天燃燒的污染問題,還可以增加稻作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