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35周年 美前官員籲台慎思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4日訊】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屆滿35周年,而今天3月14日,正是中共制定《反分裂法》9周年,民進黨今天(14日)舉行座談會,邀請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前駐美副代表黃偉峰等人與談。美國國務院前官員譚慎格提醒台灣必須審慎思考,如何融入亞太複雜微妙關係。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制定35周年,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指出,歐巴馬宣布亞洲再平衡戰略後,台灣政府採取「扈從」戰略,而非積極主動配合,形成給外界的印象是第三次國共合作。台灣必須審慎思考,如何融入亞太複雜微妙關係。

美國國務院前官員 譚慎格:「台灣必須回答,在未來20年台灣是怎麼樣,是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或是台灣要成為,亞洲民主社會的獨立政治體。」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用以規範台美關係並穩定亞太局勢。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德羅伊斯(Ed Royce)等重量級議員,今年2月訪台時表示將向美國國會提出第494號決議案,重申美國應堅定承諾和支援《台灣關係法》。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對美國穩定亞 太區域情勢的政策表示感謝。

民進黨黨主席 蘇貞昌: 「尤其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就要到亞洲行的時候,是不是也把握台灣關係法35周年的這個重要時刻,再次來重申對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態度,以及對台灣價值和美國台灣關係法所宣示的立場。」

選在中共制定反分裂法九周年這天,民進黨聚焦美中台關係。前駐美代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基於民主與人權價值上,美台元首的「雙馬會」或是爭取國務卿凱瑞訪台,或許比布局「馬習會」,更值得台灣爭取的外交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