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服貿協議」是福還是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2日訊】這場被稱為「太陽花學運」的抗議浪潮,幾乎成為全台灣總動員,而反「服貿協議」的訴求,至今還沒有得到當局回應,這一事件因何而起,對台灣又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我們的分析報導。

這是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現場直播,學生們架起網站直播現場最新狀況,議場內外分別架設六個直播點,文字轉播站 。對於媒體沒有正確報導他們的訴求,他們決定用自己的力量對外說清楚。

3月18號晚間,幾百名學生衝進立法院佔據議場,抗議國民黨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即不經審核,強行通過。一場學運就此爆發,場外不斷民眾前來聲援,3月21號,聲援人數達三萬人。學生與民間團體要求,警方退出立法院、總統道歉、行政院長下臺、服貿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立法院儘速通過「兩岸協議處理條例」。

成功大學學生邱庭筠:「這一次的未來我們不能放任這樣子的立委去決定我們,我們不能夠讓沒有監督系統的這些政商集團,去壟斷我們的前途。」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堅持下去,民眾的力量,還是有可能扭轉改變馬政府這樣的黑箱決策,因為這一次已經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存權。」

「服貿協議」即是台灣與中國在ECFA架構下展開的服務業貿易協議。

台灣總統馬英九:「它的目的讓我們實力堅強的服務業,能夠到大陸開疆闢土,但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創造更多,貿易自由化的條件。」

反對者認為,如此重大的民生協議案,通常要先評估,公告,收集各方意見,修正,舉辦公聽會,再修正。然而在反對黨強力抗爭下,執政黨強行宣告「服貿協議」視同「行政命令」,交付國會超過3個月就視同「已經審查」,也因此這個被馬英九政府視為強化台灣經濟發展的協議,一簽訂就激起極大反對聲浪程序不透明,而「服貿協議」到底又是甚麼?就連執政黨黨員自己也說不清。有網友製作「黑箱服貿懶人包」,簡單易懂的圖表,3分鐘的時間告訴民眾「服貿協議」的內容。

網友還列出大陸開放的四項「不平等」條約,包括跨境提供服務無限制、跨境消費無限制、商業據點呈現無限制、自然人呈現無限制等,其中自然人呈現等同於投資移民、移民條件寬鬆、舉例如果一家餐廳,爸爸掛名老闆、媽媽是廚師、兒子是會計,那就可以全家移民到台灣了。

學生質疑,「服貿協議」如果真的有利台灣,國民黨為何不敢逐條討論?學生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民主原則,就是國家的政治代理人必須向人民負責。

一位參與的學生寫給媽媽的一封信,他說,「這是上一個世代掏空下一個世代的世代不正義。我念政治又念法律,我無法不在乎政府的責任是甚麼。」

事實上,類似的抗議事件在1990年3月也發生過。由台灣學生發起的「野百合學運」,將近6000名來自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廣場上靜坐,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時任總統李登輝與學生對話的結果,就是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結束「萬年國會」的運作,從此台灣走上的民主化新階段。

「服貿協議」對台灣民眾究竟是福還是禍? 24年後的今天,另一波學潮湧現, 全球都在關注馬英九執政團隊的能力。

新唐人記者黃億美、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