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要中資老闆!台服務業為何怒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2日訊】這禮拜,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引發了一系列的抗議衝突。台灣對大陸開放64項服務業,大陸對台開放80項。佔台灣GDP產值七成的服務業,對於中資進入,有深深的疑慮。我們直擊各領域的業者,帶您仔細來看,台灣產業,甚至國安,可能面臨的衝擊。

立法院主席台再次上演議事衝突,這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的第五天,加開的臨時會停擺,最後,立院宣布將會對協議逐條審查、表決。隔天,民進黨邀集同黨六位縣市首長公開反對協議。

如此大陣仗政治動作,都是要呼應民間各領域不滿聲浪,他們憤怒,政府為什麼要讓中資進來。

美髮業者:「我對我的技術當然是有信心,但是他們如果要和我們削價競爭,我們多少都會受影響的啊。」

前新北市汽車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蕭智文:「(中資)修護廠,他需要的零件,將來是跟本土材料行買,還是跟一起帶過來的材料行購買,那是不是生意就,可想而知」

安養院業者 林先生:「說抱歉一點,(中資)他們服務對象就是,金字塔頂端,那個經濟比較許可的那塊,給他們收去了,結果呢,他們絕對不會收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那這塊政府最後又丟給我們。」

無論北、中、南、東,全台灣服務業界對中資的疑慮,簡單來說就是,削價競爭、一條龍經營壟斷、大陸人士以低門檻來台暫居工作,排擠本勞。另外一邊,頂著烈日的抗議人群。

知名藝文界人士(2013.6.21):「無腦開放,未戰先降」

他們憂心的,則是中資進來,掌控台灣文創命脈,扼殺言論創意。

作家 小野(2013.6.21):「去教大陸的印刷美術怎麼設計一本書,那是我們的優勢,你現在反過來讓它資金一進來,它變老闆啦,它變老闆,它慢慢控制你的尾端。」

獨立策展人 胡永芬(2013.6.21):「中國極權政權如何去箝制新聞自由,箝制媒體,箝制出版文化這樣的事業。我們所有的籌碼,所有的立場,都在這一次用光了,消耗掉了。」

已經發表三封公開信,搶救中資下的台灣文化出版,國策顧問郝明義,用「殲滅戰」來形容兩岸服貿協議。

大塊出版社董事長 郝明義 (2013.6.21):「突圍戰一不小心的話,就會變成真的是,戰略戰術都不分,然後混亂,方向也不清楚,搞不好突圍變成一個殲滅戰。」

台灣目前已經開放中資達七億美元,服貿協議將再開放64項服務業,包含證券、銀行、旅遊、醫療社福、美容美髮、營造業等。

是不是需要用產業衝擊換來更多中資開放,台灣是不是真需要這麼多中資?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國內投資不振,不是因為我們資金太少,我們的儲蓄遠遠大於國內投資的金額,所以有超額儲蓄的問題,其實問題是我們的投資機會不夠」

學者說,台灣需要的是增加國內投資機會,服貿協議反而打擊產業結構,更嚴重的是,甚至牽涉國家安全,前國安會副研究員,淡江戰略專家陳文政,第一個直覺是,中共情蒐更容易了。

淡江國際事務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文政:「就直接在我們台灣也可以成立一個它的情蒐點,那我們的人可能到一個理髮廳剪頭髮,就把情報就帶出去了。」

服務業的特性就是,據點容易安置,人與人緊密接觸,而「共諜」身分,當然也沒辦法向對岸查證。

淡江國際事務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文政:「連大陸學位都沒辦法做到百分之一百紮實,你如何去查證來台就業,來台移居的這些人,他的真實身分如何。台灣是一個自由,但開放到有點輕率的一個社會。」

兩岸簽署的第19個協議,再次引來產業怒吼、國安擔憂。民主自由的台灣,一波波對中資開放,也必須對中國有更多了解評估。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