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變成香港 近6成民眾反兩岸服貿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6日訊】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表達訴求,台灣人民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又到底了解多少,今天(26日)財經雜誌公布民調,超過8成的民眾對服貿不了解或是一知半解,近6成民眾不支持服貿,就怕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財經雜誌社長 梁永煌:「重點其實不是在服貿協議,還包括兩岸服貿協議。」

財經週刊公布兩岸服貿協議民調,自去年6月簽訂後,仍有80.9%的民眾對服貿不了解或是一知半解,76%贊成服貿退回重審,56.3%人不支持簽訂兩岸服貿協議,不支持的原因包括:影響台灣就業及生意(50.4%)、擔心變成像香港一樣(42.2%)、會有很多大陸人來到台灣(27%)。

財經雜誌社長 梁永煌:「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都支持,政府跟其他國家簽貿易協定,但對於兩岸的服貿協議,大家就是比較謹慎的,我想這個是因為長遠的歷史因素下來,的累積的東西,累積的關係。」

調查對象也包括全台27位和經濟相關科系主任,結果顯示,13位願意接受調查的學者,有12位認為應該簽訂,和民意形成對比。

財經雜誌副總主筆 芳德琳:「政府在說明的時候,其實他比較第一步,他會找專家來作說明,因為他認為專家可能之後,他可以寫一篇文寫一些文章,或者是在電視上作發表,所以其實經濟系主任這裡面,也有人說他其實就親自被政府找去,然後政府有對他作說明,那我想這個落差可能是顯示說,其實我們政府在作溝通這件事情上面,他的方法可能需要再作改變。」

對於學生因審查兩岸服貿協議過程爭議,占領立法院,有64.9%的民眾支持學生做法,也因為學運,79.2%的民眾,更注意兩岸服貿等公眾議題。

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總經理 戴利安:「現在在這個事情的發展,並不是表面上的衝撞,而是說,它對後面的這些,後面的這些世代上的影響。」

財經雜誌社長 梁永煌:「年輕人對自己的前途是很憂慮的,這一次的服貿的爭議,只是台灣長期弱化下,一個凸顯的一個引爆點,我想這個不是,不只是服貿的問題,而是台灣經濟結構,跟低工資,低成長高房價,帶給年輕人困境。」

馬政府強行通過的兩岸服貿協議,一路上反對聲浪不斷,學生以行動反對服貿簽訂,引發全球關注,各界紛紛力挺,在關鍵時刻民調出爐,再次凸顯台灣人民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疑慮與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