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照護研究!腦傷患者移除鼻胃管嚐美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6日訊】人性化住院照護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議題,腦創傷的病人,因為吞嚥中樞受傷,經常需帶鼻胃管,而病人往往因為外觀形象改變,降低外出、和人互動的意願,有醫學中心訓練腦傷者做移除鼻胃管與吞嚥復健,希望讓腦創傷者也能嚐美食。

腦創傷的病人,如吞嚥中樞受傷,導致吞嚥發生問題,沒辦法從口進食,有嗆食的可能,必須帶著鼻胃管。

醫學中心腦創傷中心主任郭進榮:

「鼻子多鼻胃管,除了對自己形象有影響外,最重要心情會受到改變,甚至不敢出去接觸人群,如果他是美食愛好者,他就沒有辦法享受美食。」

但是只要病人經過醫師評估,還是可以接受移除鼻胃管訓練,如果三天沒有嗆食症狀而且熱量水份足夠,就可以移除鼻胃管。

醫學中心病房護理長王維那:

「家屬跟整個(醫療)團隊,要知道整個步驟,還有相關吞嚥訓練的細節,包含肌肉的強化作用,還有轉換餐搭配病人吞嚥的程度,去做個搭配。」

人性化照護,成為越來越重要醫療課題 ,醫師表示,病人移除鼻胃管後,不僅可以重新感受食物的美味,也能走出戶外,對重拾自信有正向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