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宋屋庄 擦亮梅花品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9日訊】桃園平鎮宋屋國小,從去年起,用梅花為意象,引導學生深入地方文化,連兩年獲得教育部特色學校獎勵,成為亮眼的梅花品牌學校。

手握梅花,搭著輕巧的舞姿,這是桃園平鎮宋屋國小舞蹈社團,這次以學校的特色「梅花」編舞,獲選代表桃園縣參加全國賽,同學們感到無比光榮。

宋屋國小舞蹈社團 同學:「拉筋的時候有時候,就要坐著體前彎,然後另一個人就要坐到背上,就直接壓下去,就很痛就會練到哭;」「 (甚麼力量讓妳練下去)因為比賽的時候,可以穿的很漂亮,然後很多人幫你鼓掌,然後就一直讚美你,就覺得很開心。」

位在平鎮宋屋庄的宋屋國小,早年學生大多姓宋,校地也是宋家人所捐贈,2012年底學校在營造特色時,發現了亮點,牽引出一段歷史的長河,也開啟了「梅花品牌學校」的打造。

宋屋國小說相聲 同學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叫梅花學校嗎,梅花學校,這還不簡單,唱的比說的好聽,我來唱一段吧,梅花梅花滿天下,NO,錯了我來告訴你,我們的梅花比中華民國的國花,還要早呢,還要早?早到甚麼時候呢?早到唐朝啊。)」

追溯到1300年前宋家祖先,原來是唐玄宗時的宰相宋璟,當時寫了篇〈梅花賦〉傳唱一時,於是後代子孫便把宋家祖堂稱作「賦梅第」,並以「梅花」為家徽。 

宋屋國小校長 林淑珍:「所以我們宋屋國小,既然是姓宋的人就讀的學校,也是宋家人捐地的學校,所以我們做了梅花品牌學校,可以知道賦梅第、梅花品牌學校,這些的概念,都是從在地出發從本土出發的。」

讓孩子以校園為中心,走讀在地文化傳承,也培養孩子關懷生命、尊重自然的鄉土情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吳美蓉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