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部落人口頻外移 一家三代傳承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31日訊】傳統原民部落,年輕人大多到都市工作,部落僅剩老人與小孩,生活較困苦,在台東建和部落,古金全一家三代,為引導年輕人返回部落生活,並且能兼顧經濟,他把一生絕活都貢獻出來,像是漂流木創作、原民料理和小米酒製作等等,希望這些原民技藝能夠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去。

「一家三代穿著原民服、唱歌 、跳舞」

他們是台東建和部落卑南族人,祖孫三代以傳承部落技藝為志業,古金全平日以教授年青人木雕為主,在八八風災之後,不忍看到這些山上的木頭,開始專注漂流木創作。

建和部落族人 古金全:「把我們卑南族圖騰刻在這裏,比較常用的就刻在這裏,也是一樣,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知道我們的圖騰是這樣子的。」

古金全大女兒從小因看不到未來而離開部落,但被父親的堅持而感動,現在不僅帶著二個可愛的兒子留在部落幫忙,一同投入歌曲舞蹈之外,還學習做原民料理和釀小米酒。

古金全 大女兒古盷澤 :「一開始我沒有很想要留在部落幫忙,因為自己本身,可能是小時候被人家歧視吧,所以說好像待在這裏是很丟臉的事情,但可是後來爸爸很堅持他部落這一塊,我就覺得說好像我要幫忙這一塊,就在大學跟碩士班回來幫忙家裏。」

一般原住民留在部落生活,大多自給自足,經濟上不太寬裕,古金全因此努力把畢生的絕活傳授給下一代,希望不僅延續祖先的技藝,也能改善部落的生活。

建和部落族人 古金全:「以前我的祖先一直教導我們,不要忘了,以前我們沒有容器,用現有的竹子做這個容器,為什麼我一直保留它,主要就是說也是一種傳承的意思。」

古金全 小女兒古珮琪 :「可是原住民有,知道怎麼樣在自然社會裏面生存,像一些他們知道怎麼撿拾漂流木,怎麼製作漂流木家俱,知道怎麼樣用野菜,老一輩有這些技能的話,其實年輕一代需要把它學起來,變成我們另外一種優勢。 」

古金全用身教言教,傳授卑南族人的才華與精神,從第三代的身上,讓外界看到建和部落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