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傳統樂器 傳遞原民幸福樂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在東台灣的阿美族,充滿豪邁、歡樂與感恩的天性,除了傳統的原民服飾,他們的傳統樂器也約有30餘種,透過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傳遞各種不同的聲音與祝福,是台灣原住民中最豐富的一族。

兩手拿著類似乒乓球拍的敲打器,用力的敲擊在由7個竹桶製作的「旮亙」,厚實輕快的節奏,像鼓聲一樣振奮人心。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多少宜:「旮亙在早期女方家在迎娶的時候,就會敲擊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聲音之後,部落的鄰居就會知道說今天有喜事,所以會用這個來傳遞訊息,來傳遞祝福的聲音。」

除了「旮亙」,阿美族還有不少特殊的傳統樂器,讓人著賞美麗的樂音。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多少宜:「這是竹鼓,它的阿美族語叫『撒度咚』,撒度咚是早期做農作的時候驅趕飛禽的。」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多少宜:「這個是杖鈴,在早期我們阿美族,只有部落有權威的頭目才可以拿的杖鈴,那演唱領唱的人呢,也會負責用杖鈴來領(導)全部的歌曲以及舞蹈。」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多少宜:「阿美族在談情說愛的時候,男方就會使用這個樂器(口簧琴)告訴女方,在女方家的窗口彈給她聽,所以早期口簧琴也是一個傳遞愛意的樂器。」

憑著對傳統樂器的興趣與熱愛,沒有接受過專業的打擊與演唱的訓練,團員人數老老少少有40多人,透過音樂及表演,讓人們更了解阿美族文化。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多少宜:「就是透過這樣的音樂、感染力,讓我們不用做任何語言的介紹,聽的人就可以很直接感受到,原來阿美族是一個熱情的族群。」

音樂無國界,在傳統樂器演奏中,隨著音符的律動釋放美妙的樂章,更拉近人們彼此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謝淑芬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