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版兩岸監督條例草案 在野批形同虛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3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看,行政院會通過兩岸監督條例草案, 不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服貿目前已進入立法院審議階段,不適用前期溝通機制,在野黨批評,政院版形同虛文,是虛應故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第五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通過」

迫於反服貿學潮壓力,行政院本週緊急推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岸。其實就是將原本的四階段溝通,加兩階段國安審查機制入法,協議送交立法院審議,如果三個月未審視同通過。問題是,服貿協議是否適用?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服貿現在的階段,已經脫離了我們前面講的,送進立法院前的四階段,事實上他現在的階段是處於,立法院審議中的階段,所以它要適用的是,立法院審議的程序的相關的規定。 」

依照政院版的兩岸監督條例,已送交立院審議的協議,採限時包裹表決,但服貿協議,因為朝野協商須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在先,行政院採支持立場,但就是無法採納民間版的兩岸監督條例。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 民間版他基本上,是採取一個國與國的關係來定位兩岸關係,這一個用國與國的關係來定位兩岸關係,基本上是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現有的定位,因為中華民國憲法現在在定位兩岸關係,就不是用國與國關係來定位,所以我們不可能接受這個東西。」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 :「我認為行政院版所提出的版本呢,是把立法院當成陸委會的法規會。」

在野批評,行政院版的兩岸監督條例形同虛文,把兩岸協議當行政命令,對民意訴求虛應故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下週一將召開兩岸監督條例公聽會,廣徵外界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明筑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