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監督法制化公聽會 王郁琦.專家激辯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7日訊】這週內政委員會輪到民進黨召委陳其邁排議程,舉行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卻遭國民黨委員阻擋,甚至不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率官員進場,朝野雙方進行程序發言,僵持到十點五十才開始走公聽會程序,針對多位學者提出政院版疑慮,只是把黑箱就地合法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一一駁斥,雙方進行兩輪辯駁,隔空交鋒。

「怎麼可以擋人家?題目看清楚,法制化!」

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堅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沒付委,怎麼就開起公聽會?但仔細看看,公聽會不是針對條例草案,而是「從服貿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要不要開公聽會沒共識,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差點進不來,朝野雙方你來我往,程序發言了一個半小時,才輪到學者上台。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實質的權限是沒有的,也就是把黑箱程序,就地合法化,更荒謬的事情是,現在大家都在指責的,把服貿協議錯認成行政命令,行政院的立場,從一開始到現在,沒有改變過。」

台大法律系教授 姜皇池:「這個草案提可能比不提還糟糕,行政機關幾乎可以把它認為有風險的都放到備查程序,讓立法機關要進行審議的時候非常困難,尤其是有很大的操作餘地,現在假設以法制化的結果的話,大院的審議層幾乎是被架空的。」

學者指出,至今兩岸生效的18項協議,幾乎都是備查,擔心如果以行政權認定送立院備查還是審查,將留給行政權很大操作空間,甚至未來兩岸進入高度政治性協商,如兩岸軍事互信、和平協議等,也沒有法律可依循。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VS.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和平協議總統已經講過了,要簽和平協議之前,要經過公民投票。所以就寫進去嘛,有什麼不可以呢?這是一個政治承諾嘛。所以要有制度化法制化。這種高度政治性的東西,它雖然是行政權範圍,但是因為高度政治性,所以用政治來解決。政治解決總是要有法律來規定嘛,總統濫權怎麼辦?大家在擔心就是這樣啊。」

撇開講稿,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點名學者,一一反駁,甚至質疑民間版兩岸定位,遭主席陳其邁提醒,條例討論不是統獨對決,不宜隨便貼標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